走进21℃的城市|平坝小河湾:丰富旅游业态 留住游客脚步

2023-05-06 09:43:03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5月,阳光正好,在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村,绿油油的草坪连成一片,一顶顶帐篷点缀其间,游客三五成群,在此露营、野炊,享受悠闲的假日时光。

image.png

  小河湾 卢维摄

  原生态是小河湾最大的资源。绿树成荫、河水清幽、错落有致的民居让小河湾在这个假期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近郊游”、“乡村游”的游玩打卡胜地。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小河湾游持续升温,整个假期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突破百万余元。

  2022年3月,平坝区中兴实业集团下属安恒文化旅游公司正式接管小河湾景区,秉持着盘活低效闲置旅游资产,推动小河湾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和目的,2023年新年刚过,安恒文旅公司积极引进上海一家具有较强实力的第三方旅游市场主体,经过前期调研、筹划,今年2月,投资2600余万元的“大野漫村”户外综合体项目正式落地小河湾。

image.png

  帐篷基地

  “引进‘大野漫村’项目,其目的是想让小河湾景区在大家的视野里再‘活’起来,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融合文化、旅游、农业等资源及特色,市场化运营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低效闲置旅游项目盘活。”安恒文旅公司负责人肖家庆介绍说,为丰富小河湾的旅游业态,“大野漫村”综合体项目包括了露营基地、皮划艇、桨板水上乐园、亲子体验运动等多种旅游服务业态。在今年“五一”假期,综合体项目正式与游客见面,游客们欣喜于不用远游就能享受“家门口式”的度假乐趣。通过回访游客,零投诉、99%以上的高质量满意度让肖家庆看到了新业态带来的发展契机。

  目前小河湾景区有民宿9家,虽然房间不多,但仍吸引着来自重庆、湖北和广州的游客长期住在这里。得益于小河湾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老年游客群体是这里旅游“主力军”。为了吸引更多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留在小河湾,“大野漫村”综合体项目的另一个旅游业态就是用“房车院子”、”轻车露营”、“车友之家”等形式留住年轻游客群体的脚步。肖家庆说:“今年3月,小河湾景区承接了2023年征野儿童滑步车冠军赛项目,一个孩子参赛,势必会带来最少2名家长陪同,这无形中给景区带来效益的同时,也让更多家长知晓小河湾,提升景区知名度。”

image.png

  2023年征野儿童滑步车冠军赛

  9家经营正常的民宿和34家农家乐都足已显现小河湾的“火热”可见一斑。“随着旅游旺季的来临,我们也在引导村民参与旅游服务产业,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肖家庆说,结合时令和自然风光,在小河湾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可行之举。

  绿岭花海之间,山峰、田畴、农舍、篱笆、沟渠、河塘、牛羊…小河湾以少数民族传统村落文化内涵、悠然雅致的田园风光吸引广大游客前来观光,大自然给予的山明和水秀,一洗城市旅人的愁绪与疲惫。“依托小河湾A级景区知名度,我们也在筹划推出研学、耕读等体验项目,适时开展赏花踏青、农事采摘、休闲垂钓、非遗表演等活动,多措并举提升乡村旅游热度。同时,整合旅游资源,依托乐平镇塘约村、天龙镇天龙屯堡和小河湾三大景区一盘棋发展,打造宜居、宜旅、宜业的适合多年龄段的综合旅游示范景区。此外,进一步开发、拓展小河湾独有的‘乡村集市’,让更多村里的农特产品走进城里千家万户,丰富城里市民的‘菜篮子’的同时,盈满村里村民的‘钱袋子’,让赶集当成一种另类的休闲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肖家庆说。

image.png

  水上运动是小河湾新开发、引进的旅游业态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富小河湾的特色旅游业态,满足现代游客娱乐求知、回归自然等需求,不断挖掘乡村历史文化价值,充分发挥“诗和远方”“寻味乡愁”优势,肖家庆和他的团队以及小河湾村的村民们都相信乡村文旅必将迎来新的高质量发展。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陈婷 二审 梁惠焜 三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