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驻华使节访贵州: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重要部分

2023-06-06 21:13:07    来源:   动静贵州      

  “为旋律而滚动的道路,我们一路欢歌……”哼唱歌曲的这位女士是塞浦路斯的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斯。在安顺龙宫景区,乘着小艇进入溶洞时,丰富的喀斯特地貌让她惊喜不已。

  “贵州洞穴资源十分丰富,在洞穴里搞音乐节或者喝咖啡,或许你可以在这里举行婚礼。在保持原有自然风光的前提下,贵州现在所做的‘洞穴经济’非常不错。”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斯向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强调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求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这次与玛夫罗玛蒂斯一起访问的,共有19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及上海合作组织代表。考察期间,贵州良好的自然生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斐济驻华大使 马纳萨·坦吉萨金鲍

  斐济驻华大使马纳萨·坦吉萨金鲍向记者展示了他用毛笔完成的水墨画,“这幅画所描绘的是花溪十里河滩的植物,灵感是来源于我们今天早上沿十里河滩漫步时,我们看到的植物和美景。贵州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贵州已经为世界生态文明树立榜样。”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 王纯万

  这并非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第一次到访贵州。2018年,时任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部长的王纯万随考察团走进贵州,参加了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五年后再次到访,王纯万见证了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贵州一直在进行可持续的农业发展,相较之前全省森林覆盖率有所提高,科学调整种植结构,鼓励种植有区域优势的林木。”

  一路上,贵州发展绿色产业的经验,是大使们最感兴趣的内容之一。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5000平方米的空间展示了大数据和实体经济、农业、服务业、民生等深度融合的各类场景。

  “维持数据运行的能源是从何而来呢?”在交流过程中,马耳他驻华大使白瀚轩非常关心能源的消耗问题,“现场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贵州的气候非常凉爽,数据中心落地这里,把绿色生态和数据结合起来,就能尽可能保护环境,减少能源消耗,这种做法是值得借鉴的。”

  “这是我第一次做糍粑,我很喜欢”、“弹奏古琴感觉很不错……”访问中,丰富的旅游业态让使节们都没闲着:观看民俗表演,体验民俗文化,欣赏桥旅业态,使节们在观察贵州文旅融合进程的同时,也有了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想法。

  哥伦比亚公使衔参赞 何塞·迪亚兹

  这是哥伦比亚公使衔参赞何塞·迪亚兹第一次参与夜游黄果树,他表示黄果树瀑布的灯光秀非常震撼,“用科技手段更好助力原生态风貌保护与展示。贵州实现了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为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树立了典范。”

  希腊驻华大使 卡尔佩里斯

  来到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希腊驻华大使卡尔佩里斯对于贵州的桥梁建设非常感兴趣,他告诉记者,希腊也在积极推进桥旅融合,这和贵州有着相似之处,“贵州被誉为桥梁博物馆,桥梁连接人、思想和贸易,本身就是社会发展的途径之一。全世界对桥梁感兴趣的人很多,桥旅融合是促进旅游非常好的尝试。”

  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 李立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李立表示,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我们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家实现一个共同的进步和共同的发展。带领这些使节到贵州来参观,了解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的成绩,其实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大家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