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息化建设充满民生温度——记贵州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龙元鑫

2023-06-07 19:14:08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这是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农村社会保险科科长龙元鑫一直恪守的工作信条。龙元鑫自2002年1月入职以来,深耕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自己计算机专业的特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大胆创新,开拓了我市人社领域的多元服务模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保事业“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服务宗旨,以时刻为民、全心为民的无私奉献践行了一名人民公仆的情怀。

  一直以来,龙元鑫深知从事人社信息技术服务,不仅需要会写代码,还需要对各项业务的具体架构和关键节点了如指掌,才能编写出满足业务经办部门和群众服务需求的程序,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全渠道服务平台。

龙元鑫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近期‘停保快报’平台工作,大家要深刻认识到及时上传数据的意义。对村级协管员上报的数据及时进行分析汇总核实,就能在第一时间杜绝基金的流失。”初见龙元鑫,他正在单位会议室内与同事们讨论工作。

  龙元鑫对记者说:“针对农村社会保险工作的复杂性,加大‘互联网+社保’探索力度,我们在全省创新搭建‘停保快报’平台,实时掌握辖区内死亡人员基本信息,对参保人员待遇停发工作实行闭环管理,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督,构建社保基金安全监管新格局。”

  据了解,“停保快报”平台是以自下而上采集汇总数据的方式,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社保基金监管合力,有效解决了参保地与死亡地不符信息采集难、人户分离实地核查难等问题。该系统自2021年6月以来,全市1420名村级协管员共上传数据约3万余条,并为其中约2万余名参保人及时办理了暂停参保,第一时间杜绝了社保基金的流失。

  如何践行为民服务的信念?秉持着数据共享和信息跑路的服务理念,提升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超期认证的数据分析能力,及时掌握即将到期未认证人员信息,减少超期未认证人员,降低养老基金冒领风险。2022年,市社保局开发了“超期认证数据筛查程序”。

  “以往由于县区经办人员数据加工能力较弱,造成我市超期未认证人员较多,在龙科长的专业带领下,我们进行了多次测试和反复迭代,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数据筛查对比方法,编写了‘超期认证数据筛查程序’。”农村社会保险科工作人员杨啸介绍道,这个程序对即将超期人员进行身份认证,降低养老基金冒领风险,保证了基金的安全,同时也极大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我市从2021年12月份超期未认证15617人到2022年12月份超期未认证人数为0,在全省排名中取得第一,得到了省人社厅的充分肯定。

  “他是我们社保局的技术骨干”“他可是位牛人啊”“是我们社保的发明家”......在同事眼里,龙元鑫就是把便民视作使命的“工作狂人”,21年来他不断在钻研和创新,不论是遇到程序故障还是工作“堵点”,龙元鑫总是带领团队第一时间投入研发现场,凭自己的技术经验解决了许多难题,确保了全市人社服务网点信息化的畅通运行。

  2013年,为有效解决参保人缴费难问题,实现参保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可缴纳参保费用,龙元鑫创新提出建设社会保险微信缴费平台方案,并在“贵州12333”微信公众号上搭建了安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微信缴费平台,整个缴费过程约一分钟便可完成,开辟出了安顺社会保险征收新途径。

工作中的龙元鑫(右)

  2016年,为了让群众办理业务少掏钱、少跑路、少耗时,龙元鑫自掏腰包坚持研发,研制出了“社保卡制卡数据采集系统”第一代开始投用,参保人只需3分钟就能完成信息录入。该系统于2017年2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据悉,当时采集系统的成功运用,实实在在的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有效推进当时我市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因工作成绩突出,龙元鑫于2017年获人社部表彰为“全国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入选“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今年5月23日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面对众多荣誉,龙元鑫认为这是鼓励也是鞭策。他说:“社会保障工作是重要的民生事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程序员,能用自己设计的软件和程序服务于民,也是其人生价值所在。而‘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追求,我将继续围绕这个目标,努力学习和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拥有更便捷、更完善、更满意的社保服务体验。”(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典)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李隽 三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