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进行时】镇宁果寨村:党建引领乡风文明

2024-03-20 23:37:57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村道干净畅通,房前屋后整洁卫生,庭院错落有致,邻里关系和谐,院墙上张贴着村规民约,一份道德“红黑榜”令人瞩目……走进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宁自治县宁西街道果寨村,一幅文明和谐的乡村新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近年来,果寨村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凝聚群众力量,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擦亮乡风文明“底色”。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

  “以前我们村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现在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到处干干净净,村民思想转变也很大,主动维护村庄环境卫生。” 果寨村村支书张军感叹道。

  张军介绍,果寨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大力整治村庄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引导全村干部群众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同时,以群众需求为核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志愿服务融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建立“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包保干部”的模式,不断动员村民大学生、种田大户、返乡青年等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村民在打扫院子

  “起初,村民不理解,后来看到村干部带头干,为大家作示范,大家对我们也慢慢认可,思想开始转变,现在村里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村民们都会积极参与进来。”村委会副主任杨春花介绍,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村民们也齐心协力,自发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做好清理工作,共同维护美丽家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村庄整体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提升,一些陈规陋习也得到明显改变。

  村庄环境的改善,大大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我们村这几年变化很大,路面干干净净,村民文明素质也提升了,不乱丢乱扔,房前屋后收拾得整整齐齐。”村民李红艳笑着说。

  村庄有“颜值”,更要有“气质”。果寨村人口数量多,居住着汉族、黎族、苗族、布依族等10多个民族,多样化的民族构成,让果寨村拥有丰富文化底蕴的同时,也给基层治理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为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果寨村结合村庄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协调化解村民纠纷,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走访调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法治观念,提升居民法治意识,依法依纪狠抓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正之风,严格落实酒席报备制度,倡导文明风尚。

  “我们还把文明宣传同村里的文化娱乐活动结合起来,比如在各种民族节日开展各种树文明新风的活动,宣传文明意识,发挥村里地戏队的作用,弘扬文明新风。”杨春花介绍。

道德“红黑榜”评选

  为持续涵育文明乡风,果寨村定期组织开展道德“红黑榜”评选,星级文明户、好婆媳、好家风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用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开设“积分超市”,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文明新风尚不仅张贴在墙上,更融进村民的心里。

  如今的果寨村,已形成人人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张军表示,果寨村将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加强村居综合治理,让果寨村实现“颜值”与“气质”兼修。(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黎潇)


责任编辑:陈亮 二审 梁惠焜 三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