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坐年”活动

2015-01-12 00:00:00    来源:        

西秀区娄家庄隆重举行苗族“坐年”活动,是苗族重要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相传在旧时,每到节庆和农闲时候,苗寨里的年轻男女就会以此相聚,在山坡上唱山歌、跳花、抢粑粑,花前月下谈情说爱,属古老神秘的苗族婚俗仪式之一。

  据专家介绍,苗族婚俗崇尚自由,男女双方在爱情中具有同等的决定权。古代的苗族多是男女双方通过唱歌建立感情,不须经过父母同意。结婚也是男女双方自主完成,双方家长只需临时知晓或事后认定。一般来说,结婚生子以后,夫妻关系才算完全确立。

  “坐年”活动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苗族同胞们穿戴的礼服,尤其是苗族姑娘们身上的衣裙和银饰,精美绝伦,吸引人们的眼球。

  苗族女性喜欢打扮,服装样式堪称中国民族之最。早在《后汉书》中就有苗族“好五色衣裳”的记载;大诗人杜甫也有“五溪衣裳共云天”的著名诗句。千百年来不断发展改进的苗族服饰不仅成为苗族的符号和象征,更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和史书,传递了苗族独特的精神风貌。(西秀区文明办)

苗族姑娘正在为“坐年”活动精心地梳妆打扮

一番精心梳妆打扮后围在一起看表演

姑娘们围坐一起展示各自刺绣手艺

姑娘小伙们在对情歌

苗族小伙向姑娘们展现芦笙绝活

姑娘对自己心仪的小伙丢粑粑示爱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