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村落--滑石哨

2015-01-19 00:00:00    来源:        

  美丽村落--滑石哨

  “半匹梯田依烟陂,一溪清水绕绿榕。”

  在举世闻名黄果树大瀑布旁,座落着一个美丽村落--滑石哨。她是全国第一个布依民族保护村,被专家称为“活着的”布依民俗文化馆。

  滑石哨,布依语中意为一块大的偏石板,因寨子建在大小不等的偏石板上而得名。寨子因明洪武年间朱元璋采用“调北征南”的办法,战后留黔驻守繁衍生息而成。千年过去,昔日金戈铁马已无从寻迹,唯有苍翠的古榕还在静静地述说着那段历史。如今,悠久的历史沉淀,独特的布依文化、静谧的村落风貌,吸引着不少游客驻足。也让这里成为《西游记》、《芦笙恋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影视剧的拍摄地。

  滑石哨隶属白水镇大坪地,距黄果树大瀑布约1公里,平均海拔900米,年均气温15度,冬无酷暑,夏无严寒。在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年居住着 60余户布依族群众。整个村寨均为清一色石头构建,坐西朝东,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从远处眺望, 石门、石房、石阶、石台逐一跃入眼帘,疏密相间的墙壁、整齐如鳞的瓦片、迂回曲折的小道、高低起伏的坡坎,掩映在葱郁的古榕翠竹中间,石头的浅白与植物的翠绿相互映衬,质朴而自然。石房为穿斗式结构,石块为墙,石片作瓦,内木外石,冬暖夏凉。

  滑石哨以环绕村庄的12棵千年大榕树而闻名,村民称作黄葛树,与“黄果树”谐音,古榕盘根错节,枝繁叶茂,形态各异,分散在村落四周。最老的榕树已经有二千多年历史。古榕四季常青,游客徜徉其下,仿佛置身于绿叶环抱,闭目呼吸,静听风吹叶动,别有一番情趣。

  漫步村间小道,便可看到十八个瀑布群中的“螺丝滩瀑布”奇异美景,它是白水河中一段独特的乱石滩,因中间有一酷似螺丝的石窝而得名。涨水时节,水流一急一缓,一支从30余米的高崖坠落,波涛汹涌,响声如雷;一支则从石滩表面缓缓流下,如丝如幕,飘飘洒洒。白天,漫步绿荫可观飞瀑如虹,夜晚,住宿村中在楼阁听瀑布流水。枯水季节,河水退尽,滩石显出水面,高低起伏如同一片片小石林。

  独特的布依文化是滑石哨人世代传承的精神结晶,在滑石哨,不论男女老少,个个能歌善舞,多才多艺。每逢布依族传统节日“六月六”等喜庆节日,或有贵客到来,村民们总会身着盛装,手捧美酒,用歌声和舞蹈表达内心的欢欣与喜悦。

  为促进旅游景区与周边村寨和谐共赢、繁荣发展,黄果树鼓励、引导当地村民大力参与旅游业,大力开展“和谐家园”、“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布依村寨发生了巨大变化。依托景区党建加强产业组织及党组织建设工作,成立了党支部和旅游协会,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改造建设8栋民俗酒店。同时,发展滑石哨经果林项目、打造梯田风光、民俗客栈,建筑景观整治、寨内绿化、改水改厕改灶、建设生态停车场等项目。目前,滑石哨已形成近20家餐馆、8栋民俗酒店(旅社)72个床位的初步接待能力。

  小河石廊间,梯田青山里,千年古榕下,自然的清新、民风的纯朴和心灵的舒坦浑然一体。滑石哨--一个美丽的布依村落,等您来。

滑石哨寨门

民俗客栈

民俗客栈

民俗客栈

梯田风光

竹竿舞

滑石哨歌舞队

大榕树

大榕树

大榕树

布依姑娘绘制蜡染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