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镇政法工作调研报告

2016-07-25 15:43:32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松山镇政法工作调研报告

中共松山镇政法委 毛俊

(2016年6月)

  政法工作是我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它既关系到国家大计,也牵系着民生安康。稳定与发展两者相辅相承,不可分割,只有提供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才可能形成良好的发展势头,人民生活水平才会有所提高,社会自然会日趋和谐稳定。乡镇政法工作在整个政法工作中扮演着看似微不足道,却极其重要的角色。

  一、松山镇基本情况

  松山镇位于紫云自治县的中部,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交通便利,209省道由北至南贯穿镇内,309省道从城中通向东面。松山镇东与板当镇为邻,南与水塘镇、火花乡交界,西与白石岩乡接壤,北与猫营镇相连。全镇南北长18公里,东西宽16公里,国土总面积178.29平方公里。

  2014年并村后共辖21个行政村、5个居委会,204个村民小组。2014年全镇21285户,总人口为69605人,劳动力32276人。

  二、镇政法委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党委、政府按照上级要求,在2015年5月成立了法制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了各类上墙制度,将镇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工作整合,形成接待接访、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为一体的办公模式,既方便了来访群众,又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镇政法委与各村居按期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及责任,保证我镇政法工作紧紧围绕综治维稳、禁毒、反邪、普法、无传销、社区矫正、无缝对接等多方面工作正常运行:

  综治维稳工作:镇政法委坚持督促每月各村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月上报制度;与司法所共同指导和协助各村突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到严格排查,逐级调解;2016年6月设置村级警务助理,为各村居社会治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镇综治办每日查看群众工作中心接访接待登记表,按来访诉求进行分类,根据诉求对应分类内容与相关股室及时联系,共同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对我镇参战老兵、民办教师、赤脚医生等重点人员,不定期地与村支两委进行对接,关注上述人员动态,保证随时能够掌握情况,防止工作处于被动。

  2、禁毒工作:我县禁毒工作基础良好,吸毒人员相对其他县区较少,毒情处于可控状态。2015年,根据各村(居)实际情况,我镇成功将17个村申报为“无毒害”先进村。在镇禁毒办、派出所、社区的不懈努力下,为我县成功创建“无毒害”先进县打下了坚实的基层基础。

  3、防处邪教工作:我镇610办公室坚持排查,时刻关注辖区内宗教组织动向,有效做好已转化法轮功人员的巩固工作;在各类宣传活动期间,印制反邪警示材料发放,取得良好效果;与县民宗局、国安办、松山派出所信息共享,严格防范和打击各类涉邪组织及人员。

  4、普法工作:我镇在2015年顺利通过“六五”普法验收,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宣传教育、送法进村、送法进校、送法进企业等活动,进一步巩固我镇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七五”普法工作重点。

  5、无传销工作:我镇加大宣传力度,在楼群院落、重点区域公布举报电话,提高群众防范传销意识;加大对出租屋排查力度,防止传销组织渗透到我镇范围。目前,我镇已申报26个村居为“无传销村居”,力争将我镇创建成为“无传销镇”。

  6、社区矫正工作:我镇于每年年初召开社区矫正工作会议,集中社区矫正人员开展警示教育,为每年社区矫正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切实做好拟假释调查评估工作,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反馈,为法院决策提供客观依据;严格要求社区矫正人员按月报告,防止出现脱控及重新犯罪的情况。

  7、无缝对接工作:我镇认真核实出监所必接人员家庭信息,及时通知家属到监所接人,如因特殊情况不能联系到家属的,由镇政法委协调车辆到监所接返必接人员,确保我镇必接人员接回率达100%。

  三、存在问题

  1、征地拆迁纠纷问题居多。在近年来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的过程中,因为征地拆迁补偿标准与群众希望值差距引发矛盾较多,因为政策规定,难以调和。

  2、部分村(居)不够重视。部分村(居)对政法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政法综治工作属于村(居)次要工作,可以拖一拖、放一放,不用认真去做,没有详细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造成思路不清,开展工作效果不好,综治工作推进滞后。

  3、业务培训欠缺,工作业务不精。因为针对各项工作的培训不多,造成镇、村(居)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欠缺,开展工作较为吃力。

  4、无工作用车。我镇人口较多,镇情复杂,矛盾纠纷、和拟假释评估调查情况较多,松山司法所原使用车辆已按照车改政策被收回,无工作用车,工作极其不便。

  5、经费保障不足。我镇财政困难,列入政法工作开展经费相对全镇来说仍显不足,不能保证各个层面的社会治安工作开展经费,致使部分工作开展起来有困难。

  6、人手不足。政法工作涉及面广,内容繁多,责任重大,工作量大,而我镇综治工作人员相对其他乡镇最少,导致工作重心分散,难以兼顾统筹各项工作,致使各项推进速度缓慢,工作效率不高。人员较少成为阻碍我镇政法工作开展的直接因素。

  四、做好政法综治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1、实现无纸化办公。因纸质资料在查阅时极其不便,花费时间,为改变传统模式,创新管理方法,镇政法委将配备扫描仪,对所有文件、材料进行扫描存档,确保所有纸质文档上机,提高效率,方便查阅,减少用纸。

  2、配备专用保密计算机,对于所有涉密信息,用不接外网的计算机进行处理,保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3、配齐人员,专人专项,确保工作重心集中,保证工作开展有力、高效。

  4、加强经费保障,拟清各类政法开展工作,逐项安排预算,保证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5、加大矛盾纠纷各股室参与率,有针对性地对突出矛盾纠纷进行联合调解,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

  6、加大社区网格化建设,广泛普及超B级、C级锁,指导建设平安小区。

  7、协助公安部门建设天网工程,争取安装我镇“小天网”,实现天网工程全覆盖,减少发案率,为及时破案提供有力保障。

  8、重点人员实行一人一档上机。实现吸毒人员、重点上访人员、涉军群体人员等重点人员一人一档,录入计算机,并及时跟踪和更新人员信息。

  9、完善报送制度和应急预案。责令村居对重点人员和重大矛盾纠纷信息随时注意收集,及时报送;分别制定村、镇两级关于重点人员管控及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根据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社会治安情况错综复杂,社会治安状况既是对乡镇政法工作的考验,也是检验乡镇政法工作开展是否扎实的标准。人民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是政法工作的最终目标,如何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政法队伍,是一个不断思考,不断改进的社会课题。只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与决心,不断结合实际创新管理机制,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才会得到提升,如此方才可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