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七五”普法工作

2016-07-25 15:42:47    来源:   安顺新闻网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七五”普法工作

紫云自治县司法局 谷芳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下,我县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2011-2015年)顺利实施完成,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全县公民法律素质普遍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增强,依法治县整体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求法治宣传教育“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有的乡镇和部门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还不够健全,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未来五年,是全县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精心打造 “五型”城镇战略构想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对于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我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全县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要求,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就我县依法治县现状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好“七五”普法浅析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五”普法工作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全县上下紧紧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五年的普法教育,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知识得到广泛宣传普及,全县公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工作有效推进,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逐年提高,为“七五”普法实施奠定了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还不够高,法治观念还不够强;普法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少数部门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够主动,落实不力,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协调、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将思想统一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生产力,抓法治宣传就是抓发展软环境的意识,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推动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优化发展环境紧密结合起来;与树立对外形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紧密结合起来。要立足我县“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从保障和促进全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自觉增强依法解决社会矛盾和依法行政的本领,自觉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制宣传服务,努力为实现全县“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打造 “五型”城镇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强化措施、把握关键,扎实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县的“七五”普法规划,对今后五年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围绕中心,把握关键,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

  第一,要围绕提高干部群众法律素质开展普法工作。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形成法治风尚,是普法工作的根本目的。首先,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普法宣传的首位,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同时,要深入开展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着力提高依法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教育引导全县人民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做社会主义法制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第二,要围绕促进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展普法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是法治宣传教育的中心任务。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落实全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法律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广泛深入地开展法治乡镇、法治单位、法治村(社区)、法治学校等创建活动,依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强环境保护、统筹城乡发展,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

  第三,要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开展普法工作。法治宣传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群众、服务民生。要将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法律作为宣传重点,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党政组织要坚持依法履职、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体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第四,要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展普法工作。要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深入宣传涉及征地拆迁、农村土地流转、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让群众学会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权。同时,要把“七五”普法与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形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气。

  第五,要围绕重点人群开展普法工作。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学法用法制度,抓好对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并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个体经营者、农民工等延伸,不断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养成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政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的良好习惯。

  第六,要围绕创新方式开展普法工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积极推动工作创新,是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一是采取各种形式,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移动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继续抓好板报、宣传栏、标语等宣传的同时,将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逐步推进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公园、法治教育基地等建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三是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七五”普法工作能否顺利实施,任务能否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核心是机制,重在有合力。我们一定要全面规划,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确保“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充实工作人员、靠实工作责任,特别是宣传、司法部门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的职能,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办事机构建设,充实力量,完善制度,畅通工作渠道,提高工作效率。人大和政协要通过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代表(委员)视察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人大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工作落实。

  第二,要完善工作机制。要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治县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考核评估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工作情况报告制度。把普法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严格考核,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第三,要强化工作合力。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要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承担起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认真做好本部门本行业系统内的普法,并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普法,努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组织人事部门要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培训制度,强化对国家公职人员的法律教育。政法部门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着力提高政法干警的法律素养,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教育、民政、人社等执法部门,要结合业务工作,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城乡居民、企业员工、外出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等的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文化部门要大力开展公益性法治宣传活动,重视对重点法律问题和事件的正确引导,发挥舆论在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导向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突出各自特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事关长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为建设平安紫云、法治紫云、和谐紫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