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司法所现状调查思考

2016-07-25 15:45:54    来源:   安顺新闻网      

紫云司法所现状调查思考

紫云自治县司法局猫营司法所 黄新胜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最基层的组织机构,是司法局在乡镇的派出机构,承担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制宣传、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社会维稳等职责。与派出所、法庭构成两所一庭政法体系。

  一、机构设置状况

  紫云自治县司法局于1980年设立,随着群众法律服务的需求逐步增加,紫云自治县司法局先在各乡镇设立法律服务所,后来在法律服务所基础上成立司法所,现共有12个乡镇司法所,其中,10个司法所为1人所,2个司法所为2人所。全县12个司法所人、财、物全部归县司法局统一管理。

  二、基层司法所人员状况

  (一)编制情况

  紫云自治县乡镇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共18人,其中松山、猫营、板当、猴场、水塘、宗地六个司法所各有编制2人,其余六个司法所各有编制1人。

  (二)基层司法所人员配置情况

  按照一乡(镇)一所的现有布局,全县共设立12个司法所,而在编在岗的基层司法助理员仅有14人,司法部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标准是“每所至少2-3名。按照规范化司法所的科室配置,所内设所长室、安置帮教办、法建办、社区矫正办、法律援助站、调解室、档案室,成为牌子多人少的局面。

  (三)基层司法所人员文化、员年龄结构

  通过对14名基层司法所人员学历调查,高中、中专文化的有2人;大学专科文化的有5人,大学本科文化的有,7人,其中,法律相关专业的有7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0人。这样的情况看来,现有基层司法助理员文化程度较高的,专业对口的少,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更是少。在从事基层政法工作中,系统的法律知识是司法助理员的武器,法律素养不高不但制约了司法助理员自身能力的发挥,也成了履行职务的瓶颈。30岁以下的4人,30-45岁的5人,45-60岁的5人,由此看,基层司法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偏大,老龄化比较严重。

  三、办公设施有一定改善但是办公设备及后勤保障欠佳

  按规范化司法所标准,已经有9个司法所达标。每个所有办公房,置办公室,但是在公检法司四家政法机关中,司法行政系统的办公设备及配备最为落后。2015年开展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以来部分基层司法所才部分解决了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电话机、照相机,解决了办公难的问题。出行却是使用十余年的摩托车,交通工具老旧,影响工作效率。

  四、刑罚执行中的问题

  2012年3月《社区矫正实施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对司法行政职权职责的更加强化,也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在社区中执行刑罚。

  司法所作为刑罚执行者,在具体实施执刑时存在以下问题困难。一是身份识别有待提高。身着便装没有标识难以表明自己身份,使得严肃的刑罚执行措施大打折扣。二是人手不足导致执行力有限,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规定,制作询问笔录、刑前调查评估、实施执法等行为都是必须两人以上同时进行的,但司法所人员有限,只能求于其他政府干部的协作。三是行动力有限,《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规定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定期走访,但是每年司法所办公经费是包干使用,如果某个司法所社区矫正人员较多,纠纷较多,包干的经费怎么适应灵活多变的实际。

  五、管理体制定位模糊

  按规定司法所性质与公安派出所一样,但司法所职能发挥受到司法行政机关机构性质制约,没有公安、法院、检察院强大的司法权作为保障,司法所职能是更多地体现在服务上,而不是强有力的打击上。潜移默化的多一点,立竿见影的少一点。

  六、加强司法所工作的建议

  一是把好入口。新时期司法行政业务对工作人员法律素养要求更高,在公招司法所人员时应坚持专业对口原则,设置考录条件应以法学类专业为主。

  二是强化学习鼓励机制。在原有政治学习、素质学习活动基础上,针对现有司法助理员法律知识不够深化的问题,推行鼓励学习机制,以政治待遇、经济待遇鼓励司法助理员参加自学学历考试、国家司法考试,既能提高司法所人员自身素养,又达到提升司法所业务实力的实质性效果。目前进行的法律讲堂大比拼就是好的形式。

  三是建立岗位流动机制。针对基层人员在同地方工作时间过长而产生的环境疲惫感,建立考核评比人才流动机制,提高基层司法所人员工作积极性。坚持“以成绩换话语权”原则,严格对各司法所业务成绩、党委政府评价、民意调查等多方面进行考核评比,形成每年一次的量化考评制,由总分排名顺序进行轮岗、选岗。以激发司法助理员斗志,活跃司法业务开展氛围。

  四是根据实际设立重点区域司法所,加强社区矫正执法队伍建设。

  五是明确执法身份。将司法所人员纳入警察编制,设立专职社区矫正警察,统一着装,有利于树立社区矫正队伍的规范形象,有利于体现刑罚执行的威严性。

  六是强化社区矫正队伍素质建设。社区矫正属于刑罚执行,有着比其他司法行政业务更强的严谨性和法定性。这就要求我们的队伍要具备更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智慧,通过定期集训、学习,以提高执法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刑罚执行力。

  七是整合社区矫正队伍。由于基层司法所人员数量有限,建议实施整合队伍,抽调年轻化、法律素养较高的工作人员设立片区工作小组,专职开展矫正日常工作,以利于规范化建设。

  八是发挥司法所“法制参政”作用,根据紫云自治县法院对最近3年行政案件统计,已判决的行案败诉率超过全市一倍以上。探其原因是有些部门和乡镇法制观念淡薄、法律意识不强,而司法所作为乡镇的法制部门,应切实履行法律服务义务和法律建议权,做好本级乡镇党政的法制参谋。如乡镇党政研究决策前问政于法,邀请司法所参加,做好决策前的法制审查。

  2016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