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县花江镇田坝村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绿色行动

2017-04-05 15:12:06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三月春风秀花开,党的细胞跃起来,你追我赶增位比,田坎农家新福来”,这是花江镇田坝村百姓间流传的一句谚语,也是田坝村老百姓现在生活的写照,田间地头,人头涌动,锄头种地、脚拓宽地到党支部+地联合,最后变成脱贫致富之地。

  田坝村,属于花江镇一类贫困村,全村12个村民组,510户,2582人,党员31名。2014年贫困人口221户,占了总户数将近一半。

  怎么才能让贫困户脱贫、怎么转变传统的种植模式、怎么转变农户发展意识等一堆问题急需解决。为了找方法、找路子,村党支部多次连夜召开会议,经过分析田坝村的实际情况,扶贫先扶志,转变发展意识是最根本的问题,也是打通发展致富的第一堵墙,怎么打通成了关键,田坝村党支部分头行动,一是党员干部包保宣传和动员贫困户,宣传省、市、县的脱贫致富政策,利用好惠农惠民金融产品;二是积极和镇党委政府努力引进企业、资金、人才;三是积极发展青年积极分子成党员,以党员带动一人响应邻里的方法激发农户的主创性和积极性。四是示范效应扩大化,利用好主动流转土地的农户,加大在邻里之间口口相传力度。用赵专的话说,田坝村党支部做好“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础上加入“绿色型”,原先光秃秃的地头,现在全是农户流转土地种植的火龙果,遍地绿色。

  2013年引进贵阳绿色未来种植公司进入田坝村,种植火龙果1000亩左右,实行家庭定产承包责任制模式,公司以每亩500元的资金从农户流转土地,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火龙果种植培训,种植果苗后以500元每亩每年的价格反包给农户管理,农户可以在火龙果地套种黄瓜、豆子等经济作物,套种作物收成全归农户,长效致富途径最大化有利百姓。

  “党委政府引头线、支部联开致富花、农户结实脱贫果”梁福宽说,他家是贫困户,有4口人,劳动力2人,有两个娃娃在读书导致贫困,之前用传统方式种植玉米等农作物收入少,而且每年就是一季,现在通过公司反包给的70亩火龙果地,以每亩500元每年的价格管理,今年的人均收入预计在8000多元,加上流转的土地租金,收入可观,“比在外面风吹雨晒的打工强多了”,梁福说。

  党员干部砥砺奋进,勇于敢于担当。2017年田坝村在档贫困户从2014年的221户减少到113户163人,减少一半,但是实现整村脱贫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同全镇同步脱贫奔小康。

  2017年春季刚过,上班第一天,田坝村党支部又行动了,党支部连夜组织召开会议,一致达成积极利用关岭县出台的惠农金融产品“特惠贷”成立花江镇田坝村小寨农庄合作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见。截止目前,流转土地1100亩种植芒果和龙眼,34户贫困户分别通过土地、资金的方式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民的三变发展,预计每亩收入在1万多元,通过“4411”模式分享红利,即出资入股户占40%、土地入股户占40%、合作社占10%、村集体占10%的模式分享致富果实,加上退耕还林,田坝村又增添一笔绿色的财富。

  “田坝村的发展,关键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在党员干部的主动作为”,关岭县委常委、花江镇镇党委书记白忠明说,虽然现在田坝村不是很富有,但是发展势头好,党员干部干劲足,农户发展意愿强烈,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猛,田坝村圆梦脱贫致富奔小康指日可待。(薛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