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营镇:“五户联保”创关岭牛养殖新模式

2017-04-25 20:29:24    来源:   安顺新闻网      

  近日来,在关岭沙营镇前进村,关岭牛养殖户们正在自家承包的地里忙着种植当地政府发放的饲料玉米。记者了解,按照新阶段扶贫开发的统一安排部署,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在发展关岭牛“养殖过程中,探索出精准贫困户五户以上联保的共同利益发展的养殖模式,实现关岭牛分散养殖、适度规模、贫困户实际参与的养殖新路子,成为了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

  在一片玉米地里,沙营镇前进村养殖户周正学告诉记者,以前他种的是紫花苜宿来喂牛,现在种的是饲料玉米专门用来养牛,目前已种了16亩,但他还想把种植规模扩大好多喂几头牛。

  记者了解到,自“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实施以来,沙营镇在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龙头企业以外,还不断的探索发展模式,将落脚点始终落实群众发展致富上。在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一家叫做博新牧业的公司进驻沙营镇养牛村,公司建设占地面积4700平方米,建设有牛舍3个、1个饲料储藏大棚。目前该公司在沙营镇以及多地建有草料加工厂,并发展当地群众大量种植牧草。

  借助公司的入驻,在关岭牛养殖过程中,沙营镇结合当地群众发展意愿,探索一条“公司+合作社+五户联保”发展模式。也就是由5户养殖“关岭牛”5头以上的养殖户成立家庭牧场,其中两到三户必须是精准贫困户,每户均可享受5万元优惠政策贷款,这样来帮助五户联保的农户达到互相扶持、互相监督、共同致富的作用。

  “我家现在也养了五头牛,主要是我老婆在养,我就在公司里干活还管吃管住住” 在沙营镇养牛村村民杨永波笑呵呵的说,他就是“五户联保”其中的一户,他不仅从公司领了5头牛来喂,还在公司打工负责饲养管理牛,一个月能挣到两千块钱,一年下来增加收入上万元逐步达到脱贫。

  沙营镇党委副书记石磊介绍,现阶段沙营镇养殖关岭牛有3904头,为保障关岭牛饲料的供应,该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户种植的方式大量种植饲料玉米,目前已经种植的饲料玉米3500亩左右。到2019年,沙营镇计划年末存栏“关岭牛”1.8万头以上,具有小型加工青贮饲料能力的家庭牧场1300个以上。下一步将抓住关岭牛养殖这个契机,通过产业扶持实现贫困户脱贫,让公司、合作社与贫困户共同盈利。(张立 杨登安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隽)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