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金土村:产业扶贫 蓄势待发

2017-06-05 10:05:45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本网讯 西秀区刘官乡金土村是国家二类贫困村,由之前的小黑土村和金齿村合并而成。金土村拥有大片黑土资源,土壤肥沃,千余亩竹海公园,邢江河穿境而过,生态良好,气候宜人。然而,刚合并的金土村并不和谐,村里矛盾纠纷繁杂,村支两委工作推动不力,村里无发展产业,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却囊中羞涩。改变,要从“第一书记”鲍蓉到任后说起……

  2016年初,安顺市民宗委选派鲍蓉到金土村任“第一书记”。

  “村里垃圾满地,草堆柴堆随性而为,村民矛盾纠纷繁杂,村支两委力量薄弱……”这是鲍蓉初到村里的最大感受,她明显感觉到迎接她的将是未知的困难与挑战。

  走村入户,用脚步丈量民意。初到金土村的鲍蓉深知,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弄清楚村里的情况,搞清楚问题在哪里?困难有哪些?村民想要做什么?于是街头巷尾、田地荒野、农户家中总是出现鲍蓉的影子。

  对于出身农村的鲍蓉来说,走村入户访民意、挽起裤腿干农活算不上辛苦,相反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她走进了群众的心里,拉近她与群众的关系。她听到了许多村里的“故事”,了解了一些“事件”,坚定了驻村的信心。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金土村的金刺梨种植基地,金灿灿的金刺梨果挂满了枝头,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但在种植大户田恩成的心里却急得不行,他家种植的金刺梨销售还没有着落,一年的希望怕是要落空。

  “鲍书记,你要帮帮我啊,我家的金刺梨要烂在地里了。”无计可施的田恩成找到了鲍蓉。

  对于群众的诉求,鲍蓉从不推脱。在进一步的了解发现,除了田恩成的金刺梨外,村里还有包括7户贫困种植户在内的十多万斤金刺梨找不到销路,鲍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不等不靠,说干就干。鲍蓉应下这一困难后,立即与区产业办联系,看看能不能找到出路,果然功夫不负苦心人,几番周折后她打听到双堡镇大坝村能帮助“消化”,但必须是金刺梨干果。

  虽然还是遇到了困难,但终归是看到了希望。鲍蓉立即召集村里的种植户召开会议,集思广益把“金果”变干果,解决金刺梨销售难题。

  “村里不是有烤烟房嘛,我们可以用烤烟房烘干金刺梨。”种植户田晓明的一句话让大家找到了方向。

  “烤烟房虽然是现成的,但是还要通电,还要买烘烤刺梨设备,还要煤炭,还需要一笔钱来解决这些问题啊。”田恩成的一番话让大家稍感失望。

  “大家可以集资嘛,就差最后一步了,不能让刺梨都烂在地里。”鲍蓉的一句话让种植户们各自盘算。

  就在当天,种植户集资8万元。鲍蓉又向乡里申请了3万元的扶持资金。解决了资金难题后,他们只用了三天的时间把烤烟房变成了金刺梨烘烤房,第四天开始烘烤加工刺梨。短短的20几天,金土村的金刺梨全部加工完毕。不仅如此,还带动了周围的旧州镇、黄腊乡、七眼桥镇的金刺梨种植户前来烘烤。最后以每斤25元的价格出售,累计销售金额70余万元,帮助种植户解决了难题,渡过了难关。

  金土村自然条件优越,村里拥有小Ⅰ型水库1座,小Ⅱ型水库2座,1000余亩竹海,金刺梨果园600余亩,生态良好,风景优美迷人,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绝佳圣地。在驻村书记鲍蓉的心里,她一直打算这样干,她要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我们村要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必须要改善村里的环境,要改变垃圾乱堆现象,还要把农户家乱搭乱建的附属建筑拆掉,要让村里的环境看起来清爽、美观。”鲍蓉在村民代表会上的话很坚定。

  “要拆出附属建筑?”部分村民代表心里打起了鼓,他们心里知道,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搭点柴房鸡圈是理所当然的事,拆除可能会很困难。

  农村出生的鲍蓉又何尝不知道这些困难,她多次与支书、主任商量,只为寻找解决困难的突破口。最后通过支书主任带头拆的方式逐渐撬动了拆迁工作,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共计拆除了全村130余户农户的乱搭附属建筑,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另外,鲍蓉还积极与“娘家”联系,争取到市民宗委2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置办村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内部装置,完善村里的旅游设施,提升接待水平。

  “我们打算依托金土村气候和竹海优势资源发展避暑游,计划利用外出务工农户的闲置民房发展民宿产业,提升接待水平,并积极通过像往年到大黑村避暑游客宣传,引导游客到金土村避暑,逐步推进避暑游。同时,依托金土村黑土地资源,计划发展蔬菜种植,建立“游客自栽自种、农户帮忙管理”模式,在为游客提供休闲的同时延伸旅游链条。

  目前,金土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成立,乡村旅游计划正一步步推行实施。对于金土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鲍蓉信心满满。据悉,金土村于今年3月获批了市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打造示范点,为金土村的乡村旅游之路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年多时间,驻村工作组一边工作一边宣传,利用政策导向发动金土村村民种植金刺梨628亩、樱桃100亩、折耳根200多亩、烤烟260多亩,为村民增加收入将近300万元。

  走进如今的金土村,产业蓄势待发,街面干净整洁,村民喜笑颜开,到处鸟语花香,十足一幅美丽乡村的祥和美景。(丁小勇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责任编辑:李红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