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宁谷镇:小小金梅枣 绿了山头富了民

2017-07-05 10:49:13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一颗颗淡绿色的金梅枣挂满枝头,让人看得垂涎欲滴。这是记者踏入西秀区宁谷镇胡军堡村金梅枣大棚所看到的景象。“9月下旬,这批果子就成熟了,果子形似李梅,成熟时从金黄色变为金红色,很漂亮。”大棚的管理技术员李大飞告诉记者。

  2016年年初,通过深入与村民组研判,与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共同商议、精准对接,宁谷镇引进贵州艺腾农业旅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到胡军堡村发展种植金梅枣产业,种植面积有20亩,六个大棚共投资200万元。

  宁谷镇紧紧围绕“2+N”扶贫产业模式、全力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布局推进精品水果经济带的背景下,镇政府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市场发展金梅枣种植,通过抓示范基地建设,把帮扶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致力于带动和引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宁谷镇胡军堡村是距城区近20公里、离镇中心12公里的一类贫困村,属喀斯特地貌与山地地貌结合部,山坡、岩溶坝子交错分布。该村大多是红沙壤土,地处低热河谷地带,水源光照充足。无论从大扶贫背景,还是从生态优势,比如土壤、水源、阳光、气温等,让金梅枣在胡军堡村‘安家’都是个不错的选择。”宁谷镇林业站站长冯仕林介绍道。

  据介绍,金梅枣是河南省有关专家研究培育的特晚熟鲜食精品,果近圆形,成熟时为金红色,形似李梅。平均单果重30克左右,最大果重52克,色泽光洁美丽,皮薄肉脆,细嫩多汁,甜似蜂蜜,香气浓烈,品质极优。

  “除了营养价值,金梅枣药用价值也特别高,每100g果肉中含环磷酸腺苷50mg左右,对人体癌细胞有极强的破坏和抑制作用;对高血压、心肌梗塞、肾病、胃病等均有较好的疗效。被国内专家誉为‘国宝’,被国际友人称为‘东方神果’。”李大飞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这些金梅枣枣苗是从河南引进,采用嫁接法养殖,嫁接多以枸椽作为砧木。通过专业技术进行修剪、浇水、施肥。金梅枣免疫力较强,抗缩果病,烂浆病,锈病等,因此产量特别高。枣苗第二年可部分挂果,第三年可结果10-15公斤,国内市场每公斤售价60-120元,香港每公斤售价340元人民币,欧美市场每个金梅枣售价1美元。在国际市场上,1吨金梅枣相当于30吨苹果或10吨核桃的价格,货源稀缺,供不应求,市场前景非常好,是理想的精准扶贫产业。

  “自从开始栽种金梅枣,我就在大棚里做管理工作了,平时就是除除草、施施肥、浇浇水,也跟着技术人员学习管理,工作挺轻松的,每个月有一千元左右的固定收入,我挺满足的了,很多时间还可以去管理自家庄稼地。”正在大棚里除草的胡军堡村村民伍国琼告诉记者。58岁的伍国琼认为,引进精品水果,把新的品种产业做好做大,不仅带动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更是为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创造了工作机会。

  冯站长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打造金梅枣种植基地后,老百姓不仅获得每亩5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也可以在基地务工获得每天100元的收入,贫困户还可以用扶贫资金入股获得分红金。

  谈及未来,冯站长信心十足:“目前,在胡军堡村第一期种植的金梅枣已渐入盛果期,长势喜人,预计每亩产值6万元以上,现在不少村民还处在观望阶段,只要等到今年金梅枣丰收赚到钱,肯定会有更多村民加入到发展金梅枣产业中来,金梅枣定是我们村的致富产业。”(安顺日报社全媒体实习记者 胡典 石江寒)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