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普定猛舟村:辣椒出山 致富敲门

2017-07-05 10:49:53    来源:   安顺新闻网      

  7月3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普定县猴场乡猛舟村村主任潘忠芳来说,却很不普通,因为在这一天,村里千亩辣椒基地里的辣椒终于上市销售了。辣椒的上市,不仅意味着丰收,更打消了村民顾忌,使他们放心投入到产业发展大军中。

  今年,猛舟村的千亩辣椒基地共种植辣椒600亩,考虑到市场的供需因素,600亩辣椒分三批种植,第一批种植250亩,第二批种植200亩,每三期种植150亩。

  辣椒基地里人头攒动,20余个工人正在明媚的阳光下有序地忙碌着。采摘、装框、搬运,看着辣椒被一框一框装进货车,潘忠芳心里非常激动。

  “现在市场价格比较好,每斤辣椒发价一块六,今天摘了2000多斤,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

  潘忠芳介绍,因为受近期降雨天气的影响,并且是第一次采摘,产量会少一些,第一批的250亩能够采摘到25000斤左右,后期采摘时产量会有增加,保守估计全部采摘结束每亩产量在4000斤以上。而第一次采摘将在4天之内完成,不会错过市场的好时机。再过10天左右,第二批种植辣椒也可以上市。按每斤平均价8角计算,600亩辣椒收益可达190万元。

  说起丰收,潘忠芳有些感慨。

  去年年底,在外做生意有着不错收入的潘忠芳当选为该村村主任,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思考带领大家致富的门路。经过对市场的了解,结合全村里的气候和土质条件,他决定在村里发展辣椒产业。

  经过多方辗转,已从事辣椒行业多年的玉水园公司达成初步协议,采取订单式合作方式,由玉水玉园公司提供辣椒种子给合作社栽种,待辣椒成熟后再给玉水玉园公司种子费用,辣椒成熟时,玉水玉园公司以保底价不低于5角每斤的价格进行回收。基地采取村级公司主导、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参与的运作模式。农户可自主选择自己种植辣椒或者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基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参与农户只管出工出劳,按合作社的指导进行耕作,最终效益全部归参与农户所有。

  他本以为这样好的项目,村民们肯定乐意参与,但现实却给他浇了一盆冷水,村民对种植辣椒的热情不高,就连自己的母亲也不看好。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下子要让大家把思想转变过来并不是一件易事,潘忠芳和村支两委的成员就挨家挨户的去宣传,去动员,最终40多家农户参与到合作社中来。

  看着辣椒丰收,开心的不止潘忠芳,那些在地里采摘辣椒的工人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我是6月初才来帮他们做事的,活不累,平时家里有事就回家忙,忙完了又回来,这个月做了17天,每天70块钱,有1100多块钱。”50多岁的杨德英非常兴奋,她没想到她这样大的年纪还能在家门口挣钱。

  “明年我也跟着他们种几亩,还能在这里打工挣钱。”同样50多岁杨恩说起她来年的计划一脸的兴奋。

  地里干活的工人全是不能外出的妇女和50岁左右的中年人,他们两位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来年,潘忠芳准备反基地扩大到1000亩。潘忠芳介绍,辣椒收完之后,他们将种上小红蒜和马铃薯,增加土地的利用率,实现一年两耕,将效益实现最大化。(张政富)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