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走上致富路

2017-09-05 11:11:59    来源:   安顺新闻网      

  在黄果树旅游区龙宫镇满嘎村,28岁的程小明提着切碎的包谷杆,均匀的洒在牛吃东西的槽子里,每次倒完都要轻轻抚摸一下牛脑袋上光滑的毛。

  “这些牛很乖,喂时间长了,和它们都有感情了。”程小明看着牛一口一口的吃食,对他来说,这些牛不是牲口,而是“亲人”。

  回忆起和牛结缘,还是5年前,2011年退伍回乡后,程小明尝试过很多行业,打过工、卖过玩具,却没有一样让他找到方向,看到希望。

  一年后,他获悉国家正大力扶持退伍军人自主创业,并且对养殖的扶持力度很大,他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养牛,一开始遭到家人的反对,担心没有经验的他干不了。由于自己坚持,父母接受了他的想法。没想到,踏入这个行业就深深的爱上这个职业。

  “我从没有养过牛,一点经验都没有,边做边学。”程小明说,毫无经验的他作为行业新手吃了不少亏。

  “我养到10头牛的时候,牛患上了严重的皮肤病,眼看就要血本无归,龙宫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及时指导技术,才克服困难。”程小明告诉记者,镇里的农服中心给予他很大的技术帮助,才使这些牛成功存活。

  2014年,程小明开始扩大养殖规模,从几头到几十头,不仅在自己地里建起了千余平方米的养殖场,还在一公里以外建了一个隔离间,功能分区很齐全。

  记者了解到,现在养殖场4个月出栏一批,今年存栏80头,上半年出栏20头,现在有60头。“一头牛值3万元。”程小明指着一头健硕的牛告诉记者,小一点的土牛论斤卖,13.5元一斤,现在主要销往安顺市场,常常供不应求。

  “争取今年销售额达到80万元,净利润25万元。”程小明看看饲养的牛,信心满满。

  “下一步要往绿色生态的方向发展,争取明年存栏120头。”程小明说,政府帮忙申报微型企业,还获得10万元的扶贫资金。他感叹地说:“这笔钱很快就到手上,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解决了发展的难题。”

  “这么好的党、这么好的政府领导我们,我有决心、有信心脱贫致富奔小康。”

  村支书告诉记者,因为家庭贫困,程小明2014年纳入贫困户,经过努力,目前已经成功脱贫。(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