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短平快”小产业助农稳增收

2017-09-05 11:09:18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引擎。结合自身特点,关岭自治县发挥气候、生态优势,在着力发展“关岭牛”、精品水果等长效主导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蔬菜、食用菌、家禽等一批立竿见影的“短、平、快”项目,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在关索街道办月亮湾村秀珍菇种植基地,菇香弥漫,密密麻麻捆扎结实、排放整齐的菌包上长满了一朵朵表面光洁、细嫩、厚实的秀珍菇。基地的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包装秀珍菇。

  据贵州益源菌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少鹏介绍,该公司在月亮湾村投资秀珍菇项目,总投资是1.2亿元,分成3期投入,第一期投入是3千万,用地100亩,建30个秀珍菇大棚以及生产线及其他配套设施,预计2017年年内完成3千万的投资,二期投资3千万元,在2018年年底设施全部建设完成。基地按每袋食用菌平均产量0.8斤,每年将生产秀珍菇4000吨,年产值达5600万元,利润1600万元,计划三年内将带动全县5000万袋菌袋生产。

  目前,月亮湾村月亮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批20万菌棒已入库,秀珍菇已开始采摘销售,5个大棚开始运转,每个大棚用工20人,可为全村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到年底建设完成30个大棚后,将解决近600人的就业,秀珍菇种植成为月亮湾村脱贫攻坚的“新法宝”。

  村民杨廷英告诉记者,她在秀珍菇基地开始建设起就在此打工,一天收入80元。村主任潘华介绍,村里是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进行利益分配,老百姓按入股的比例分红。第一年的试生产由公司进行,第二年农户的菌包和技术服务由公司来提供,以此带动农户创收。

  在龙潭街道办事处,“短、平、快”产业项目发展也是有声有色。一大早新龙潭村村民就在天南星种植基地忙着除草,过几天又得忙着采种、挖种茎销售。

  新龙潭村副支书卢荣祥介绍,该村种植天南星从4月中旬种完以后,第一批种子从7月初就开始采种了,七月初采了第一批,8月份可以采第二批,到9月份可以采第三批种子,采完种子过后,到9月下旬至10月初,就可以把种茎挖来当药材卖,现在市场价是5至7块钱一斤,按照现在生产情况来看,亩产可以达到1200斤左右,除去生产成本大约一亩可以有两千多块钱的利润。

  村民杨永富是龙潭街道办事处深度贫困村岭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无技术二无资金,得益于关岭“短、平、快”项目的大力实施,免费领取了猪、鹅到家饲养,看着自己的“小产业”一天天长大,杨永富心里乐开了花。

  “我现在喂25只鹅,喂到春节时候,一只鹅至少有8至9斤重,按10块钱一斤要卖80到90块钱一只,25只至少要卖两千多块钱。”杨永富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龙潭街道办事处为了让老百姓在短期增收致富,实施了一些“短、平、快”项目,主要以种植中药材为主,一些家禽类的养殖项目为辅。现中药材的种植面积有500多亩,共三个品种:头花蓼、天南星和黄精。

  据介绍,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积极性,关岭按照“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一年内能实现增收”的“短、平、快”原则,带动群众发展大批“短、平、快”项目,并出台到户扶贫产业项目实施方案,针对贫困群众发展的“短、平、快”项目进行扶持补助,帮助贫困群众继续壮大发展“短、平、快”产业。

  关岭自治县扶贫办主任彭志坚介绍,为了加快关岭脱贫攻坚步伐,促进老百姓的快速增收,关岭实施1000元到户的扶持项目,就是其中比较有效的一种,1000元的到户扶持项目,结合贫困农户的发展意愿进行扶持,一年1000块钱,共扶持三年。

  截至目前,关岭已兑现1000元到户扶持项目1125万元,惠及11250户贫困户。(李青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