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有光:一生护一林

2017-09-07 15:36:16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有的人,一生辉煌,诸事闪光!

  而有的人,一生执着,专守一林!

  老护林员张有光就是后一类人,他的生命似乎只为丰林火焰山而来,最终为丰林火焰山而逝,用整个生命颜色换来火焰山上那抹翠绿!

  “森林守护神”

  张有光只是一名平凡的苗族老人,但人们更愿意将他称之为“森林的守护神”。他自1973年从父亲手里接过护林“接力棒”后,凭着淳朴而执着的信念,用44年的生命时光坚守着普定县坪上镇丰林火焰山那片森林资源。

  一根麻绳,一把弯刀,一张背垫,一壶水,5个土豆,是张有光常年巡山的装备。44年如一日,他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克服清贫和寂寞,战胜凛冽风霜和炎热酷暑,与山火和盗贼斗智斗勇,穿破了百余双解放鞋,使丰林火焰山3000余亩森林经过长期封山蓄养后,乔、灌、藤草层次分明,森林覆盖率高达71%。如今的丰林火焰山成为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生态绿肺”。

  今年端午前夕,张有光因病将生命定格在5月29日清晨7时19分,享年66岁。弥留之际,他要求家人将他葬在为之坚守一生的丰林火焰山上。时值全市刚刚评选出15名“安顺最美植绿人、最美护林人”,张有光荣登榜首。可他还没来得及接受这份当之无愧的荣誉,就匆匆地结束了44年的护林使命。

  亲属说张有光走得十分安详,或许生命于他,早已逾越了生死。生前,他一个人、一座山、一生守护的护林事迹感动了无数人;离世后,他魂归森林,那些让他守护一生的花草林木成了他不离不弃的陪伴。人们不断重温着老人一生护一林的生平点滴,将他爱林护林的美德和精神广泛传诵。

  如今,张有光的弟弟张有权接过担子,继续守护丰林火焰山,延续着兄长“生态英雄”的光荣事业。

张有光生前每天巡山10小时左右

  两代三父子的护林人生

  张有光来到火焰山,要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说起。经历大炼钢铁时代,火焰山原始森林曾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新补种的树苗刚刚长起来。文革时期中国,物资匮乏,老百姓缺吃少穿。为了解决一家人的温饱,家住在普定县猴场镇的父亲张庭义农闲时常常带着张有光进山打猎,丰林火焰山就是他们经常出现的地方。时任丰林村村支书的张大华和张有光家是远亲,为了保护刚长起来的树木,老支书就请张有光的父亲来护林,用40亩荒山作为酬劳,供张家种粮食满足生活之需。

  从那时起,张有光一家人便来到火焰山,他们砍下树枝,临时在山垭口搭起一间简易木房子,开始守山护林的生活。那时的张有光不到20岁。没过几年,父亲因病去世,张有光接过父亲守护山林的责任,这一接,便是44年。

  丰林村村支书龙光英告诉记者,曾经有好几年因为村里没有经济收入,无法兑现张有光每年600元的护林费,但他从没向村里提过报酬的事,依然一如既往地把林子看好守好。

  “你们看,我来的时候,这些树不过碗口粗,现在要两个人才能抱得拢哦。”这是记者在张有光生前采访他时,他对记者说的话,一生与树为伴,张口闭口说的都是树。

  考虑到年龄大了,张有光把在外地打工的兄弟张有权叫了回来,向坪上镇镇政府提出申请,将保护山林的责任移交给他。因为他担心把护林的任务交给一个陌生人,可能会因为护林人没有责任心导致森林遭到破坏。

  “我家原来共有兄妹7人,来到山里后,其他的兄弟姐妹都因病先后去世,如今大哥也离去了,就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们一家人为这片山林倾注了两代人的心血,我们的灵魂已经和林子融在一起了。我会全力接好大哥交给的任务,用心守护这片他为之付出一生的林子。”现年40岁的兄弟张有权如此告诉记者。

  每天巡山10小时

  张有光看护的山林面积近3000亩。每天清晨,他会吃上一顿饱饭,然后就去巡山,中午回不来吃饭,烤土豆就是他的午饭。走得实在太累了,就把背上的“背巴”解下来垫在地上,坐着或躺着休息一会;遇上一些灌木挡住去路,他就用弯刀砍出一条路。每天巡山10小时,爬坡下坡行走数十公里,一双解放鞋只能勉强穿一个季度。

  在林子里巡逻,找不到路走是经常发生的事情,遇到一些坡坎高的地方,张有光就把绳子的挂钩甩到树枝上挂住,然后就顺着绳子往下滑,就如功夫片里的轻功大侠。

  长年累月的巡山,张有光对山中的每一个角落再熟悉不过。林中的哪一条路通向哪里,哪里有几棵大树?他都一清二楚。常常走一天山路,遇不上一个人,说不上一句话,张有光只能倾听虫鸣鸟叫,一路上摘花采药,把大山里的寂寞的生活过出无穷的乐趣。他时而走时而观察林子的动静,林中有很多珍稀植物,一些不法分子会趁机盗砍盗卖,看到这种情况他就会马上前去制止。

  3000亩山林,一天10小时左右的巡山时间,一个季度穿烂一双解放鞋,就是张有光40年来日复一日的生活,林区的每一寸土地都被他用脚丈量过。

  用生命护林

  巡山,防火、防盗,是护林员的必不可少的工作。40多年的护林生涯中,张有光抓过贼,扑过火,甚至挨过打,但他没有一次向破坏森林的不法行为妥协过。多少次身临险境,他都临危不惧,用生命守护着山林。

  一天清晨,张有光在巡山过程中,发现对面山林有些异常,但又听不见砍树的声音,他决定绕到对面的山林去看个究竟。还真发现了偷树贼,有两父子正在用锯子据一棵大树。为了不被人发现,他们将树枝用绳子绑在另一棵树上,难怪听不见树倒的声音。张有光气得跑上前去大声喝止。来人做贼心虚,立刻弃树逃跑。老张就一边大喊抓贼,一边拼命追了上去,从半山腰一直追到山脚下的丰林小学旁,在他兄弟张有权和一群刚好放学的学生帮助下,才把偷树贼团团围住。看到偷树贼终于被抓住了,张有光绷紧的神经才放松了下来,没想到这一松,就一下子倒在地上晕了过去。

  考虑到山上生活的不便,坪上镇党委政府打算安排张有光兄弟两家搬到山下去居住。但为了这片山林,张有光放弃了山下便利的生活。病了,宁愿花30元钱打一个摩托车到山下去看病;要买点生活用品,由老伴下山置办;出嫁的两个女儿来接他去家里住,住上一晚他就心神不宁,吵着闹着喊女儿送他回山。老人一年难得到普定县城一次,一生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安顺市区。

  兄弟张有权见大哥不肯下山,考虑到他年纪大了,需要有个照应,就留在山上陪着他。

  “这么拼命守护这片山林,你图什么啊?”很多人都不解地问张有光。他每次都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们老两口吃不了多少,穿不了多少,要那么多钱来干什么?政府为我们办理了低保,吃饭没问题了。只要还能走,我就要去巡山,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守着这片林子!”

  张有光用朴实的行动书写出了他不平凡的护绿人生,成为生态贵州绿色卫士的一个缩影。平凡的人,平凡的经历,却给人最多感动。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得知张有光坚守深山44年的感人事迹后,禁不住发出这样的感慨:“一个人,一片山,一生守候!从黎明到黄昏,从春华到冬雪;一段绳索,一个背篓,年复一年,踏遍青山人亦老。向老张致敬,向千百万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劳动者致敬!”(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古宇 文/图)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