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廖云:返乡农民工 创业带头人

2017-09-19 16:59:43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勇于探索回乡创业的新路子,为返乡创业实现小康梦树立了标杆。他从1名打工者,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成功的返乡创业者,先后多次被评为市级、县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带头人”,他一一就是关岭鑫佳旺门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廖云。

  1996年,初中尚未毕业的廖云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再继续上学,年仅20岁的他只身到浙江,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投入了打工的浪潮之中。廖云最先是到一家公司,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干起。吃苦耐劳勤奋学习的他,经过不懈的努力,在短短2年时间里,就从一名普通的学徒晋升成为成品车间主任,而就在此期间,不甘平庸的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毅然辞去了别人奋斗数年都不一定达到的车间主任一职。在朋友的帮助下,辗转到浙江国际商贸城一公司,开始从事饰品加工。

  刚开始,廖云只是公司的一名普通管理者,但他埋头苦干,工作之余不断学习业务知识给自己充电,在撑握了一定管理技术后,又探索创办饰品加工企业的道路,在经过市场调查、分析之后,廖云毫不犹豫的将资金投入到饰品加工行业之中,他要自己做老板。然而,要想从一名打工者变成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并不像当初想象那么简单,想法与现实总是存在差距,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市场都让廖云一筹莫展。但是廖云并没有为此后悔,也没有为此一蹶不振,而是越挫越勇。廖云收拾心情,鼓着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的勇气重新出发,废寝忘食的学习业务管理知识,虚心向成功人士请教,耐心分析市场走向。终于,与其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如说是有志者事竟成,经过廖云不懈的努力,不到2年时间,他便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年收入高达100万余元。但好学、爱拼的廖云并没有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在考虑到饰品加工没有创造出自己的品牌,在浙江不可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将来不可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同时廖云也始终无法忘记生养自己的家乡,他说:就算家乡再怎么贫穷,自己再怎么富有,一个人总要落叶归根,怎么也不能忘记生养自己的故乡,那是一片乐土。

  在得知家乡关岭自治县正在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出台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不仅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更有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大力支持,并且对入驻产业园区的企业,每年都会给予场租补贴,这对热切盼望回乡创业的廖云来说,无疑是赶上了一趟驶向幸福的列车。在2012年底,廖云毅然将每年收入高达100多万元的饰品加工厂卖掉,带着卖掉饰品加工厂的资金,携妻带儿返回到了家乡准备再次创业。

  2013年1月,在关岭各个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2个月的前期筹备工作,关岭鑫佳旺门业有限责任公司终于在关岭自治县青年创业园成立了。凭着创业的经验和热情,秉着“质量求生存,信誉求发展”的宗旨,在3年时间,廖云的公司生产的防盗门和钢木门销往到了全省各地及部分省外城市,现在公司固定资产已达500多万元,2014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在政府给予多项税收优惠的前提下,2014年至2017年廖云的厂共上缴税费5.05万元,带动就业人数从原来的不足20人到了现在的65人,给关岭有志创业的青年竖立起了良好的创业榜样。

  “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生我养我的这一片热土,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国家、离不开社会。”廖云常在经营企业的同时非常热心公益事业,为灾区、孤寡老人捐款捐物。2014年“七一”前夕,廖云带领鑫佳旺门业责任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到关索街道办事处西龙村慰问老党员,给他们送去大米和油,并给每位老党员发放慰问金。2015年 “六一”儿童节,廖云又带领鑫佳旺门业责任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来到普利乡东关小学,给东关小学的小朋友送去5万余元的学习用品。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廖云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促发展”的经营理念,严把质量关,从不经销假冒伪劣商品。针对目前的市场状况积极应对。转变观念、转变经营方式,在管理上下功夫,增加投入、提升和创新行业技术,坚定“努力就会有机会”的信念,通过跑市场、找路子、内部挖潜力、另辟新径等方式积极开拓销售渠道,打开销售市场,正是他的这种敢闯敢拼的精神和从不停止前进的动力,使得他的客户群体在原有的基础上一年比一年增加,经济效益也逐年提高。“成绩只代表我的过去"廖云总是这样勉励自己,他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每一个竞争对手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榜样,经验是取得成功的条件,但同时经验也可能成为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他说,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克服循规守旧的老经验、老观念,自觉运用新思路、新观念、新方法去解决新问题,不断创新,广纳建议才能出成绩,才能有进步、有发展。(陈芳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隽)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