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龙彬:脱贫路上“领头羊”

2017-09-25 19:59:53    来源:   关岭新闻传媒中心      

关岭自治县上关镇位于县城西南面,是关岭重点的扶贫乡镇之一。如何带领全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龙彬担任上关镇党委书记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记者见到龙彬时,他正在镇的各股室查看干部到岗到位情况,由于星期天群众经常利用赶集日到镇政府办事,所以龙彬要求镇各股室人员必须在周末安排工作人员留守办公室,等候前来办事的群众,为群众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

上关镇党委书记龙彬:“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深度贫困攻坚期,需要广大干部苦干、实干,来不得半点虚假。”

安排好办公室的工作后,龙彬又来到了乐安村和落哨村查看火龙果及芭蕉近期长势情况。乐安村贫困程度很深,是一个典型的“边、远、穷、弱”国家级三类贫困村,群众收入来源主要靠传统种养殖业及外出务工,基础设施极为落后,农业发展相当缓慢,经济发展非常滞后,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440人。

在脱贫攻坚之战打响之后,如何让乐安村群众脱贫致富是龙彬时常惦记于心的事,他积极带领镇、村干部到扶贫产业发展取得成效的地方参观取经,学习借鉴别的地方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利用乐安村独特的区位和气候优势种植火龙果、芭蕉、芒果等热带水果。目前全村火龙果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其中村集体种植1500 亩;生态芭蕉种植3000余亩,现在的乐安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彬常说产业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就要带领群众真干、实干才能出效果,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指数才能逐渐提高。

“脱贫攻坚是培养和检验干部的平台,让干部活得更充实更有意义。脱贫攻坚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龙彬深有体会地说道。

在龙彬的办公室,记者发现他的寝室也在办公室。由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龙彬书记几乎扎根办公室,吃在那里,睡在那里,一心扑在了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广大干部起到了表率作用。

“龙彬书记的党性观念特别强,能够在第一时间把省、市、县的各级决策部署结合我们上关镇的实际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龙彬书记作风过硬,要求我们其他干部做到的、要求村干部做到的,他自己一定在第一时间做到,包括带头深入村组、带头走访贫困户、带头驻村、驻镇等。另外,龙书记的发展思路特别清晰,他对全镇十个村居的情况都非常清楚,能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确定“关岭牛”、生态芭蕉、中峰养殖、蜜苗产业、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龙彬书记还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全镇所有村居实现了串户路、庭院硬化全覆盖,因此,干部和群众对他都非常钦佩和支持,他是我们的“好班长”,更是我们的“领头羊”。上关镇副镇长陈明华向记者介绍道。

龙彬自2016担任上关镇党委书记以来,详细了解每个贫困村的具体情况,深挖致贫根源,精准施策,在产业发展中不仅坚持“宜果则果、宜蔬则蔬、宜牧则牧”,还坚持“长短结合、保护生态、精准到户”的发展思路,找准方法路径,做到精准布局、精准发力、精准扶贫,在他的带领下上关镇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村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据了解,截至目前,上关镇蔬菜产业已扩大至10000余亩,年产值3000余万元。种植的上关六月李、红脆李、青脆李共10000余亩,产值2000余万元。“村社合一”的乐安火龙果种植旅游观光扶贫产业园,目前种植火龙果1500亩,带动农户种植1500亩,总面积约3000亩,创建了一条关兴公路乡村旅游示范带。生态芭蕉种植5000亩,创建了以乐安国画山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关岭牛养殖基地为示范点的“关岭牛”养殖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了一条“关岭牛”养殖饲料收储扶贫产业示范带。目前,全镇现有“关岭牛”存栏8000余头,饲料玉米、饲草、饲料构树等10000余亩。此外,打造了一个以冬足为中心的蜜蜂养殖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基地现有蜜蜂5000余箱,年产值5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上关镇发展实际,紧盯重大项目建设,抓好项目落实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产业发展,抓实民生改善工作,让老百姓有稳定的收入,实现吃不愁、穿不愁、住房、医疗、就学等各个方面都有保障。”上关镇党委书记龙彬充满信心的说道。(关岭新闻传媒中心  伍婷婷  潘串)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