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安顺:文明的蝶变 不止于当下

2017-10-13 11:06:49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本网讯 “创文”:文明之花绽放城市

  近日,中央文明办部署启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工作,安顺是166个参评城市(区、县)入选城市之一。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我市还推动文明旅游宣传,开展公民出境旅游行前培训。各景区成立了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队,城市公共客运行业“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道德讲坛活动,规范从业人员经营行为、提高文明服务意识,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优质、便捷、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运输环境……我们城市的文明之花已绽放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创卫”:城市变得更洁净

  街道干净,河水清澈,公园更美,公厕不臭,病媒源可控了,这些取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筹资4000余万元,在三城区开展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和城郊结合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极大地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仅2016年,市级和三个城区就投入创卫工作资金达4257.83万元。2016年10月,顺利通过了全国爱卫办组织专家对安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暗访。2017年7月,“创卫”获得成功。

  目前,安顺三城区建成区共有旱厕600座,改造已经成功。安顺市区40座星级公厕已实行星级管理;三城区调查出孳生地4875处,并已经完成了垃圾转运站、公厕、贯城河、垃圾箱(桶)等孳生地治理工作。

  如今,城市街头看不到纸屑烟头,环卫工人每天24小时保洁,让城市更加洁净,路边每一个垃圾箱都用水冲洗,背街小巷,各家门前清扫得干干净净。“我们做到了街面上见不到白色垃圾,下水道都掏得干干净净,老百姓都说社区越来越干净”,东街社区主任潘光敏言语中充满了创卫工作的成就感。

  “创模”:家园天蓝水清

  夜郎湖一级水源地移民搬迁工作已经完成,让安顺人的“大水缸”得到了很好保护。为让安顺市区居民喝的水更干净、更安全,目前,夜郎湖周边涉及4个乡镇5个村的341户1087名村民已经搬迁。

  摄影爱好者罗永忠经常用镜头记录安顺焕然一新的美景。他说:“创模使我们安顺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美景也越来越多,行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随处都能让你心动地按下快门。”

  群众期盼的好声音越来越多,2016年12月1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安顺召开2016年饮用水水源环境监管项目验收会,全国百余名与会代表对安顺水环境特别是饮用水源地水质给出了一致好评。2012年以来,我市环保创模以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引领,达到了环境保护部创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目标的总要求。

  近年来,我市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治理,重点实施污染减排、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美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环保能力建设、创模宣教及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等八大工程。

  鸟瞰安顺,林在城中、城在景中、山水环绕、景城一体的水墨画卷随处可见,我们的家园天蓝水清,城市更文明。

  “创园”:美丽“林城”入画来

  刚游完虹山湖,又爬狮子山,沁人心脾的空气和美丽的湖光山色,让每天都锻炼的市民王玉英感觉神清气爽。她告诉记者,自从虹山湖公园建成后,原先不爱运动的她,每天早晨在老伴的陪同下总要环虹山湖快走一圈,有时还登上周边的山头游园赏景、登高望远。

  如今,安顺的虹山湖公园、若飞城市公园、九龙山森林公园和两城区已建的山体公园、城市游园,让市民的游玩去处增多了,市民每天生活在绿色天然氧吧中,安顺城市面貌一天天巨变。

  近年来,安顺持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在三城区新建10座山体公园(小游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80万平方米。安顺现有公园绿地总计84个,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4.48%。安顺城区绿地率达34.87%,绿化覆盖率达37.0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43平方米,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不断完善的公园、广场和园林景观,虹山湖公园三期工程顺利推进、市植物园建设破土动工、三合生态公园已具雏形、平安广场面貌焕然一新,麒麟如意广场、奥体中心等一批广场绿地和街头游园相继涌现,龙泉社区公园、贯城河西支流带状公园等一批工程相继动工,让安顺打造“山水田园型、绿色生态型、宜居宜游型、开放创新型、历史文化型”五型城市目标更加接近。


  “双拥”:溢满军民鱼水情

  2016年7月29日,我市正式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年付出的汗水,结出了美丽的“鱼水之花”。

  2012年以来,我市军地双方呈现出中心工作互帮、重点工作互援、生产生活互助、智力开发互补、文明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四年来,市、县(区)两级投入双拥工作经费1853.5万元,确保了双拥工作顺利开展。四年来,驻安部队官兵与安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出动官兵40191人次,机械车辆5564台次,救援受灾群众107.5万人次,抢救人民财产12.89亿元,疏散转移群众75430余人,出色完成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各级各部门走访慰问部队256次,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598万余元。社会各界自发成立了857个拥军优属服务组织,6940余人参与到拥军优属服务活动中。107个非公有经济组织开展了300余次拥军活动,拥军优属情真意切。(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