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安顺:做实大民生 收获幸福感

2017-10-12 17:10:28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本网讯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我市把民生保障作为工作重点,今年财政支出八成以上用于民生改善。


​健康义诊进社区

  让我们看看,我市从哪些方面给老百姓带来稳稳的民生政策实惠。

  养老金连续12年上调,全市企业退休调整基本养老金人数40321人,人均月增168.29元,全市共补发基本养老金4749.91万元。市本级全额供款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养老金人数3072人,人均月增257元,共补发基本养老金 553万元。

  2016年至今我市转移农村劳动力18.57万人;实现就业创业脱贫7.85万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845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44%。根据公益性岗位开发的要求,在我市控制数内每年拿出200名公益性岗位对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等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安置,目前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户、易地扶贫搬迁户155人。2017年全市共组织召开招聘会57场,提供岗位45556个,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人员达成就业意向2094人。

​、

​青岛专家现场带教  韦天沛摄​

  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现了跨省就医联合即时结报,让我市参加新农合患者在省外医疗机构出院时就可以享受即时结报服务,减轻患者垫付医疗费用的负担。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已全面开展,通过同一窗口、同一信息平台实现了“一站式”结算。同时,全力推进四重医疗保障。截至8月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共计20657人次,全市农村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保险共计赔付1117人次。

  “生病了,你是就近就医还是到大医院排队等候看病?”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群众小病社区看,大病才到大医院。为了夯实基层基础,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真正实现卫生惠民,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大力发展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并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突出任务,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较好地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逐年提高。

  医疗健康扶贫工作有序推进。我市全力做好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扶助的四重医疗保障工作,有效遏制和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全市建成区78个标准化社区的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便民服务等各类设施配套齐全,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生活、娱乐、健身方面的需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保障性住房相继落成,住房保障率98%,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完成率104.75%。

  五年来,我市着力构建教育大格局,教育保障大改善,学校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取得大突破。在优化学校布局上,做到了均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高教育公平程度。


养老有保障 卢维摄​

  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建立健全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累计投入各类教育惠民补助资金30.61亿元,累计资助学生53万人次。

  ……

  一组组数据可以看出,五年来,补短板是各项改革推进的“压舱石”,也是检验改革综合成效的“刻度表”。我市坚持强基层、补短板,大力推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资源、教育资源、精准扶贫等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基层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家住民主路56号的张荣秀与老伴的切身体会诠释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张荣秀告诉记者:“我家两老都是重病病人,前年老伴得了膀胱癌,动手术花了10多万元,去年我得了乳腺癌,动手术花了20多万元,要不是国家大病医疗政策好,一共给我们报销了95%,我们可能活不到今天了。” 说到这五年的获得感,张荣秀感叹道:“自从生病后,我们才知道健康的重要和国家政策的好处!”在东街社区的帮助下,两老还获得了麒麟小区的保障性住房,今年中秋,全家人团团圆圆过了愉快的中秋佳节。张荣秀说:“现在大家都在晒幸福,我也拍了许多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得到许多人的点赞。”(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