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变化晒幸福——来自关岭基层群众的声音

2017-10-18 00:00:00    来源:        

金秋时节,在关岭自治县各乡镇村组的田间地头,都能看到村民在忙着秋收秋种的身影,村民有说有笑甚是热闹。他们说得最高兴的是收获的喜悦,聊得最畅快的是对党的十九大的期盼。

在关岭上关镇深度贫困村落哨村,村民们趁着金秋好时节,忙着种植蔬菜。村民卢章贤高兴的说:“我们现在哪样都好,你看串户路各家各户都通到了大门口。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得多,现在大家都在忙着栽果树,种早熟蔬菜增加收入,而且政策也越来越好了,像我们年纪大的,还有养老保险,日子越来越有保障。”

通过甘蔗种植让樊安珍的日子越过越好

村民韦兴泽接过话茬说:“近几年来我们村进组路、串户路也修好了,不仅进出方便,发展产业也很方便,接着还要修机耕道。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家肯定还有更好的政策,老百姓也很期待,对以后的生活信心十足。”

该村副主任谢祥林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发展了芭蕉产业、林下养蜂、蔬菜等一系列的项目,以后还要发展林下养鸡、乡村旅游。他说:“10月18日,村里要组织村民一起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我们村会越变越漂亮,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在上关镇乐安村,村民们有的忙着收摘西瓜,有的忙着管理已成林的甘蔗,上千亩的火龙果布满一座座山头,路旁堆放着的一个个用水泥浇注做成的圆盘正等着安放到火龙果泥桩上,眼前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彭仕学告诉记者,他家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妻子和大儿子患病花去了十多万元而致贫。之后在村里帮助下,得到了不少补助,现加入村合作社,一家三口在合作社务工,平均一天能有近300元的收入,目前已脱贫。“这全靠国家政策好,我们日子才过得有盼头。”彭仕学说。

甘蔗种植户,今年已68岁的村民汪洪祥这样说道:“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多喽,老了还有养老保险,孙子读书中午不回家就在学校吃营养午餐。相信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只要勤劳就能致富,一代会比一代更幸福。”

记者来到关岭自治县文化社区,这里一片欢声笑语,社区的阿姨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特意编排了舞蹈节目,载歌载舞表现近年来关岭群众幸福美满的新生活,其中还用舞蹈扇精心组成了“喜迎十九大”,表达了对大会的翘首期盼和对党中央的热烈拥护。

社区居民蔡传秀激动地说:“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为了表达我们的喜悦心情,大家就用舞蹈形式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相信我们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过得越来越开心。”

居民谢进表示,如今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享受了国家很多的优惠政策,让大家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心情非常的激动,也非常的期待,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大家会过上更好更富裕的生活。

年已83岁的龚良珍说,我家是一个大家庭,全家人聚在一起有几十个人,过年过节热闹得很。现如今生活都好过了,以前没有件好衣服、没有一双好鞋穿,吃顿肉得等到过节。而现在孩子们经常给她买吃的买穿的,生活幸福身体也好。“我们关岭的县城变化很大,现在高楼多了,交通更便捷了,到处看着都漂亮!” 一旁的老人接过话茬说道。

在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的美术教室里,师生们正在上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课程——“十九大”主题绘画。学生们纷纷用自己手里的画笔描绘着祖国、家乡近年来的变化,将美好瞬间定格,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正在绘画的学生杨进荣告诉记者,他的画想表现的就是关岭农村的面貌,现在关岭乡村都在搞美丽乡村建设,他希望他们的乡村一直美下去,所以想用画笔把它记录下来。

“现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对我们都特别有帮助,因为我来自农村,家庭比较贫困,有了这些帮助之后我就能够在学校继续学到更多的东西,我要用我的画笔把它表现出来。”一个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同学这样说到。

该校教师罗省说,自己从事教育多年,感触最深的是关岭穷县办大教育。关岭民中占地面积有400多亩,设施非常完善,师资力量及教学质量逐年攀升,特别是高考逐年同比增长达百分之百,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伟大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各族人民更加幸福安康。(李青 安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隽 文/图)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