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用甜蜜的事业助推精准扶贫——记开发区宋旗镇隆鑫村驻村“第一书记”马胜武

2017-10-24 00:00:00    来源:        

  本网讯 “去年在这里结对帮扶,今年到这里驻村,这就是缘分。对于没有搞过农村工作的我来说,压力非常大,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今年3月,按照组织的安排,安顺城市服务学校的老师马胜武怀着忐忑的心情,到国家二类贫困村开发区宋旗镇隆鑫村任“第一书记”。

  为尽快熟悉村情,初到村里的马胜武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始了入户走访,与群众聊村里的发展,讲村里的规划,通过遍访群众找贫困的根源,寻找脱贫的门道。

  从村民和村干部的口中,马胜武得到的更多是村民对如何致富的茫然:隆鑫村一无集体经济、二无产业,村民有劳力想致富却找不到门路,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留守儿童,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

  在与大家的交谈中,马胜武真切地感受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苦于找不到致富路子的无奈。

  “在村里工作就要真的俯下身子和村干部打成一片,及时了解村情,结合实际发展产业,只有发展产业才是贫困村的脱贫之路。”马胜武如是说。

  “扶真贫,真扶贫”,这是马胜武给自己定下的“硬杠杠”。马胜武多次组织召开党员会、村支两委会、驻村工作组会,让大家各尽所能献计,群策群力谋发展。经多次研究,结合村情实际,在村里带领大伙搞起蜜蜂养殖,用甜蜜的事业助推精准扶贫。

  “蜜蜂繁殖能力强,全身都是宝,蜂蜜、蜂胶、蜂蛹都能挣钱,而且养蜂投入少、见效快。”马胜武与村干部合计发展养蜂业,因为隆鑫村有着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村里土地广还有近60亩的头花蓼,蜜蜂采蜜就不愁了。

  说干就干,今年3月,村支两委到夜郎蜂业基地考察学习,回来后,采取村干部带头、村民入股的形式,吸纳20户村民作为成员,成立了安顺隆鑫百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村支两委带头集资15万元,购进了50箱中华蜂,并派出5名村民学习养蜂技术。今年6月,宋旗镇政府为鼓励养蜂产业,特拨3万元专项经费,助力隆鑫村发展养蜂产业。目前,试养的50多箱蜜蜂已产蜜糖,且产糖质较好,蜂蜜产业前景可观。说起这份“甜蜜”的产业,马胜武在忙碌之余,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目前的市场价,试养的这50箱蜂蜜一年可收入6万元。

  今年67岁的李开祥,膝下有两儿一女,两个儿子属于精神智障,丧失劳动力,至今未婚。几年前,李开祥一家5口居住在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房里。“原来住在老房子里,又铺床、又做饭、又堆杂物,挤得很!”李开祥告诉记者。

  自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后,李开祥昔日的老房作为危房进行改造,一家人住进了120平方米的新房子里,亲戚还给李开祥家添置家电设施。

  住房解决了,马胜武和村支两委一班人,又着手思考如何帮助李开祥增加经济收入。在围着村里养蜂基地转了一圈后,李开祥也准备加入到养蜂行业。

  养蜂产业发展日趋良好,一些村民看在眼里,对养蜂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如今的隆鑫村,抓住一切发展机会不放松,专人盯紧每一个发展项目,抓住机遇办产业,不达目的不罢休。经过努力,向有关部门申请了3.8公里的机耕道建设,大棚产业和花椒种植也在村里落地开花,利用淡水资源养殖了鱼、虾、黄鳝、甲鱼等,让村民在小康的路上同步发展。现在,马胜武正在积极和村干部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林下养殖、经果林种植……一幅产业蓝图正在绘制中。(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