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琼:贴心为民女支书 乡亲心中“好幺妹”

2017-12-18 00:00:00    来源:        

  
  本网讯 她是一个女人,却身肩重担为他人;她是一个外乡媳妇,却是乡亲心中“好幺妹”;她是一个汉族人,却成为少数民族村的“好支书”。初见蓝玉琼时,朴素的衣着,甜美的笑容,让人感到温暖。在逐步了解后,她的执著、坚韧、实干,踏实践行着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抓建设 修通百姓连心路
  “我们村叫落洼村,村如其名,坐落在山坳里,属于镇宁自治县沙子乡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蓝玉琼介绍道,村里有239户1161人,其中贫困人口108户,贫困人口368人,贫困发生率为31.3%。多年来,通村道路狭窄崎岖,村内道路坑洼不平、污水横流,老百姓出行十分不便.
  “要致富,先修路”,建立健全农村路网建设,为持续脱贫创造必要条件。上任伊始,蓝玉琼就把修建村中道路作为为群众办的第一件实事。为打通联系外界的通道,落洼村支两委积极动员全村广大人民群众出工出劳参与到全村的“组组通”公路建设上来。帮扶落洼村的沙子乡人大主席陈晓芳告诉记者:“修路期间,蓝玉琼上下协调,监督质量、催促工期、日夜奔波在工地。”
  如今,落洼村进村约11公里的村干道都已经完成了水泥路硬化,同时,14.3公里通组路正在建设,覆盖全村7个自然组,硬化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路不仅修通,更是修到每个村民的心上。
  “蓝支书,这个路灯安装在哪合适?”村里桥的尽头,几个村民正在为路灯安装选址犯难,蓝玉琼听了村民的解释,认真思考后建议选择了不占道、易安装、还能更大范围照明的地点。“为了更大改善我村村民的生活环境和出行环境,加大力度抓基础建设,安装路灯只是其中一项。”蓝玉琼告诉记者,每天她都会开着自己电动车,来回几十趟,只为能及时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时遇到的问题。
  壮产业 架起群众致富桥
  落洼村是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产业基础薄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发展缓慢,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人口小村、经济弱村”。农村要发展,经济是基础,村里基础设施改善了,但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这又是蓝玉琼经常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在担任落洼村党支部书记之前,蓝玉琼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专业养猪大户,年收入达30万元左右。挑起村支书的担子后,从“致富能手”转变为“致富带头人”,发动身边9名党员和2户贫困户组建成立镇宁自治县桐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股民大会选举担任合作社理事长。
  “当时,她顶住家人的反对和压力,义无反顾的将自家25头生猪入股到合作社里面来,担风险、出技术、出服务。”陈晓芳告诉记者,同时,还借助生猪养殖基地套养蛋鸡3000多只,合作社生产出来的猪苗和鸡苗,免费发放给村里贫困户喂养,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协定收益分红比例。不断扩大村集体经济产业链,拉动落洼村辖范围内及周边贫困群众加入到养殖产业发展中进来。
  光发展养殖业并不能完全实现全村老百姓共同致富的目标。“我们不光带动贫困户,还有带动一般户,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蓝玉琼的口头禅。通过深入细致地调研,今年11月,落洼村成立了贵州镇宁红纳种养殖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在村里发展产业,覆盖全村108户村民。目前,公司已有蛋鸡养殖项目、生猪养殖项目和马铃薯种植项目。
  跟随蓝玉琼赶往落洼村下落洼组,在这片300亩的马铃薯基地她带领着20多名乡亲抓紧时间耕田、撒苗、盖膜。在这里村民们可以通过入股分红、出租土地和在公司务工的方式获取收益。
  “我家有有两亩多的地给村里种洋芋。一亩给我600块钱租金,我在里面务工一天也能收入七八十块钱,现在租出来种洋芋比自己种庄稼划算多了。”落洼村村民陈永芹停下手中锄头高兴地说道。
  对于村里下一步发展,蓝玉琼规划详细,信心满满:“发展目前产业同时,扩大发展育肥牛项目和食用菌种植项目,推行建设贫困户自主发展、龙头企业+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大户+贫困户、资产收益等扶贫模式,实现抱团发展的脱贫目标。”
  解疑难 构建民族一家亲
  “干好农村工作,不仅发展经济,最重要的是抓民心,做群众的贴心人,多做得民心、顺民意的事。”蓝玉琼这样说道,对待群众工作,蓝玉琼总是一丝不苟、竭力而为,经常深入到各村民小组,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竭尽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即使语言不通,也会耐心询问。
  上任后,蓝玉琼第一时间走访每家每户,为老百姓办理新农合,让村民病有所医。“感谢蓝支书关怀,才让我们能看上病。”伍仕春是因病致贫的布依族,妻子又患有精神障碍,生活十分困难。在耐心交流后,蓝玉琼为其办理好新农合后,经常去看望他们,并解决困难。
  采访中,蓝玉琼在接到一个电话后,赶紧带上药箱、骑上电动车,原来村民伍仕书家养的猪着了凉。“蓝支书不只在养殖上帮助我们很多,生活上也嘘寒问暖。”伍仕书是落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村委帮助,将于2017年年底正式脱帽,走上致富路。
  在日常工作中,蓝玉琼还组织了村支两委和全村群众商议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新建依法治村宣传栏,积极联系相关法律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举办法律维权知识讲座、请相关的法律工作者进村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引导村民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文明素质。
  沙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洪文这样评价蓝玉琼:“是一个苦干、实干、朴实、热心的村支书,对全村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如数家珍,工作务实高效。虽说是汉族,但她已然成为落洼村村民们的‘好幺妹’了。这样的支书,是我们沙子乡的骄傲。”(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典)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