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用真情出真力助水井村“破茧成蝶”——记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

2017-12-20 00:00:00    来源:        

本网讯 2016年初,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王泽勇,作为省委国防工委选派干部到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任“第一书记”,他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从最急需的事情帮起、从最关键的事情抓起,为水井村把脉开方,动真情、用真心、出真力,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描绘出“破茧成蝶”的美丽蓝图。

因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举办的抓党建促脱贫专题研究班书记论坛上,王泽勇作为全国受邀的四名发言人之一作交流发言。11月23日,他入选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的先进人物,成为我省104名时代楷模、贵州榜样之一。

走访调研体民情

“今天,是我来到水井村的第一天,作为水井村的‘第一书记’,作为水井村脱贫攻坚前沿战线上的‘排头兵’,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16年4月21日”这是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第一天来到水井村时的第一篇驻村日记,也正是从这篇日记开始,王泽勇不负众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水井村华丽转身的历程。

“欲除穷根先寻根,入户访谈左右邻。因地制宜扣政策,应谢清风浩荡恩。”王泽勇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研,民情日记是他了解村情民意所带随身宝物。

“走村串户须夜间,农家白天忙耕田,路远巷深柴门静,回来汗水透衣衫,这是自己走村串户的真实写照。”王泽勇说道, 在走访中摸清底数,在调研中谋划发展,三个月的时间,他遍访了村内的家家户户,民情日记上密密麻麻的记录了村情村貌、农户信息、产业基础等,通过民情日记,他掌握了方方面面的情况。

在走访调研中,面对群众的疾苦,先从最急需的事情帮起。戛打组王某云一岁多的儿子患先天唇腭裂,因病致贫,无力承担昂贵手术费;周某贤,16岁,孤儿,有轻微自闭症,已经两年没出过家门;贫困户周某国因精神疾病在浙江被强制控制治疗,靠其妻子一人在外打工供养一家老小,次子辍学……王泽勇多方奔走,帮助王某云的儿子申请了“微笑贵州·唇腭裂行动”三次免费手术的救助,从安顺找来心理辅导老师帮助周某贤做心理疏导,又几经周折联系到职业学校就读,免除全部学杂费、争取勤工俭学机会等,王泽勇联系社会人士对周某国家庭结对帮扶,帮助其子女入学。

针对村里外出党员多,在村党员老龄化,村干部缺乏思路等问题,王泽勇意识到只有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才能让村里找准发展的“主心骨”。于是他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为村党支部量身制定了《村党支部工作手册》,把支部每月要开展的工作细化量化,系统地梳理、规范村支部工作的每项事务,将每月的28日确定为党员活动日,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党规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定期进行专题研讨,把“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

理清思路强产业

对于一个贫困村来说,产业发展如何破题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王泽勇苦思良策,经过深入调研、咨询有关专家,听取村民意见,决定在村里的好田好土上“做文章”,为选好选准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王泽勇到山东、云南等地考察,积极联系相关技术专家,拜访种植大户,带领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实地参观学习。

经过走访调查后,根据水井村的实际情况,王泽勇提出通过莲藕产业走出一条农业转型脱贫之路。

2016年初,经多次研究讨论,王泽勇提出“果树上山、香葱进地、莲藕下田”的产业发展之路,村支两委带头流转土地,全村形成立体式全覆盖产业格局。

发展思路确定后,如何把群众组织起来至关重要。王泽勇引导种植大户联合组建合作社统一经营,吸纳农户以土地入股,农户按股分成,以“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莲藕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余亩。

为打好“莲藕经济”牌,王泽勇充分利用普定县朵贝茶的品牌优势,进行朵贝荷叶茶加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布依族风情,发展乡村农业旅游,截止2017年8月实现村民旅游收入突破20万元;在藕田套养泥鳅和黄鳝增加收入,网络销售新鲜莲蓬以及莲子,大力发展莲子手工艺品加工,实现莲藕产业延伸拓展。同时,水井村还通过退耕还林1200亩发展经果林,种植四季香葱500亩,直接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200人次。

真情真力献真心

“我出生在贫困家庭,从小深刻体会到贫困的滋味。”王泽勇告诉记者。

工作中,王泽勇把群众的冷暖贫富当作自己的家事,舍“小家”顾“大家”。每当周末和节假日,王泽勇就把妻子和儿子接到村里一起驻村。通过动真情、用真心、出真力,带领全体党员、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着力增加村民收入,让群众真正享受到驻村干部带来的发展“红利”。

如今在水井村,说起王泽勇,群众都竖起了大拇指。“王泽勇来水井后,是真真正正沉下身子做事,建强了村支两委组织,深入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跑销路,他是一个有思想、有思路、有干劲的‘第一书记’,是一个绝对称职的‘第一书记’。”水井村村支书董开明如是说。

今年,水井村的莲藕销售收入已达400多万元,产品直接销往深圳、北京等地,水井村还与深圳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

对于水井村今后的发展,王泽勇有自己的思路,水井村的莲藕为一年一季生的无公害蔬菜,品质好,水井村莲藕将坚持走无公害、循环农业的路线,全力打造种植到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在基础设施方面,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小康电、小康水、小康路、小康房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在精神文明方面,将在制定新的村规民约和规定“十不准”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提高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硬约束”带出好风气、好民风。(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