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与屯堡乡村的美丽约会一一“平安顺意过大年”春节主题游暨“走进100个美丽乡村”第十三站走进天龙

2018-02-03 00:00:00    来源:        

天气寒冷阻挡不住行走的脚步,锣鼓铿锵激发出新时代的激情。2月3日,“平安顺意过大年”春节主题游暨“走进100个美丽乡村”第十三站活动在平坝区天龙屯堡古镇启动。

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民健身的文化活动形式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近5000位徒友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天龙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用脚步开启春节主题游活动。

清晨9点,锣鼓敲起来、音乐奏起来,广场上扬溢着欢腾的气息,红色的背心衬托着红色的笑脸,徒友们相互拍照,沉浸在喜悦气氛之中。

9:40在铿锵有力的节奏中,健身教练带领着排列整齐的徒友开始了热身运动。

此次活动指导单位是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安顺市人民政府。由安顺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平坝区人民政府、安顺日报社主办。平坝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天龙镇政府、贵州屯堡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黔中报业悦读帮承办。

顾新蔚主持

唐友波致辞

周丽莉讲话


范成荣为走进100个美丽乡村第13站授旗

汪文学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10:00活动开始,启动仪式由市旅发委主任顾新蔚主持。平坝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友波致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安顺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范成荣为走进100个美丽乡村第13站授旗,市政府副市长周丽莉讲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汪文学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安顺干部群众活力迸发。再过十余天,将迎来传统佳节春节,我们将踏上新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创新辉煌。

安顺日报社策划的“走进中国100个美丽乡村”活动,采取了“走进+民俗体验”的模式,把人流、信息流重新带入乡村,让徒友在走进的过程中真正感受美丽乡村的风情风貌和特色产业。活动既能宣传全民运动思想,调动全民运动的积极性,又能增强全民体魄,同时宣传安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促进安顺文体旅产业发展。

2017年,我们走进了平坝塘约村、西秀区刘官大黑村、开发区三合苗寨、龙宫桃子村、西秀区蔡官仲家坝、镇宁马鞍山、紫云黄鹤营村、普定水井村、紫云火花镇兴合村、西秀区旧州猓狸村、关岭顶云石板井村、普定白旗新村,线下参与人数总计达到了10万余人,真正达到了“全民健身”的目的。

“走进一百个美丽乡村活动”是一场集中展现美丽乡村魅力的欢乐嘉年华。回顾2017,我们在活动中收获了健康和快乐,感受到了安顺美丽乡村的新变化。2018,我们再次把这场活动作为各地美丽乡村文化交流的一个平台,以“走出去、带回来”的方式,让安顺的美丽乡村“走”出贵州,进一步推动安顺美丽乡村经济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次活动,黔中报业集团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开展走进100个美丽乡村活动。通过有效组织,让广大徒友深入乡村,真切感受新时代广袤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景象。

此次活动支持的媒体有今日头条、腾讯贵州、今贵州手机新闻客户端、相约贵州(贵州微联盟)、花花肠子、贵州全域旅游、贵州旅游广播玩家电台、贵州旅游头条、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安顺日报、黔中早报、安顺广播电视台、安顺微旅游等。

安顺市“平安顺意过大年”春节旅游主题活动在天龙屯堡古镇启动。该活动分43个子项目,覆盖安顺各大景区、屯堡村寨,涵盖屯堡年俗、少数民族节庆、美丽乡村徒步、地方特色剧目演出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份。

届时,在安顺天龙屯堡古镇、云山屯、狗场屯、鲍家屯、吉昌屯等屯堡景区、村寨,将举办最具特色、热闹非凡的“屯堡人家过大年”系列活动。屯堡人家杀年猪、打糍粑、祭祖迎财神、跳地戏、唱山歌、观音会、猜灯谜、抬汪公、耍龙灯、点平安灯祈福等丰富多彩的屯堡年俗活动,将让游客深入体验安顺屯堡民俗,体验回到明朝过大年。同时,在安顺的紫云、镇宁、关岭等少数民族地区,将举办苗族“跳花”、拜“竹王”、布依山歌、制作布依族五色饭、鸡八块美食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民族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旨在贯彻落实省主要领导关于“抓好冬季旅游市场”的指示精神,以及省旅发委关于加大冬季旅游产品整合联动营销的统一安排部署,为塑造安顺节庆文化旅游品牌,高质量促进安顺旅游健康持续发展,树立安顺旅游名城形象,丰富全省冬季旅游产品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主题活动以刚刚过去的腊八节、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节为节点,将串联起全市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全市将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里。

其中,市文广新局将举办“元宵节瀑乡情”安顺市第十六届灯谜活动,西秀区将举办旧州印象、屯堡美食、匠人、民宿Top10评选、旧州年货节、600年传承民俗“抬亭子”、听谁在“唱书”、面具里的屯堡、体会“玉皇会”、寻味百年系列活动,平坝区将举办平安顺意过大年启动仪式、舌尖美味、敬灶神、喜迎年、开财门、民俗汇演、迎三圣、闹元宵、点平安灯、地戏魂系列活动,普定县将举办普定美丽乡村民族风系列活动,镇宁自治县将举办千年布依人家闹新年、庆新年唱大戏、镇宁第四届民族文化旅游节、竹王崇拜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关岭自治县将举办关岭电商+美食跨年汇、迎新春系列活动、关岭少数民族风情节、关岭草莓节系列活动,紫云自治县将举办美食吃货节、新春篮球友谊赛、布依山歌节、苗族跳花节、“亚鲁紫云”摄影展、请财神、观音会系列活动,开发区将举办地戏风、年货节、跳花系列活动,黄果树旅游区将举办黄果树迎新“开彩门”、黄果树“肖年行大运”主题优惠活动、龙宫阳光少年冬令营、新春闹龙宫系列活动。

“屯堡文化”是安顺独有的文化现象,至今依然奇迹般地活态完整保存着,它是“中国汉民族文化的实景博物馆”,安顺的各种屯堡民俗活动让游客真切体验回到明朝过大年。同时,安顺的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也在这里繁荣共生,延续着他们独有的方式庆祝新年的到来。为将安顺独特的文化现象传承留存下去,打响树立安顺民俗活动品牌,安顺深入挖掘、展示、营销和转化安顺民俗文化,通过对民俗文化活动的举办打造出一系列与文化交融,与旅游相关的休闲旅游产品,全力打响安顺民俗文化乡村旅游品牌。

与此同时,为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助推旅游扶贫,市旅发委将“走进中国100个美丽乡村”大型徒步活动纳入“平安顺意过大年”系列活动,以健康向上的活动形式有力推动安顺乡村旅游宣传营销,提升美丽乡村人气,拉动乡村旅游业态和经济发展,对助推旅游扶贫、促进全市旅游经济发展具有良好推动作用。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康馨月)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