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宁河村:春茶飘香采制忙

2018-03-08 10:36:50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本网讯 春花烂漫,茶叶抽芽。在关岭自治县随处可见茶农忙碌的身影,纷纷忙着茶叶采摘、销售。就在坡贡镇宁河村村合作社的茶场里,100亩的茶叶碧绿连绵,株株茶树冒出了新绿,密密麻麻的茶芽肥嫩饱满,不仅与春天争艳还助农增收,村民们一早就到茶场里忙着采摘。


  “近段时间每天我们都有40至50名工人在采茶,大概每天能采生茶100到120斤左右。”宁河村村支书蔡高告诉记者,结合生态关岭的建设,宁河村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茶叶产业,伴随着持续的晴好天气,村支两委正忙着组织群众采摘明前春茶,争取卖个好价钱。

  “年年我都来采茶,一天务工收入有150元。”正在采茶的贫困村民王平珍高兴地说。

  蔡高为记者介绍,宁河村茶场种植的茶有三个品种,一种叫乌牛早,价格在40元左右一斤生茶,村民每天采到下午5点左右就可以通知买家过来收购;一种是叶芽,要一个星期以后采摘,价格在30到35元之间;另一种龙井要在10天以后采摘,龙井茶的价位在40到45元左右,采摘时间在清明节以前采的茶价格和颜色都要比清明节后的高一些。


  宁河全村现有116户贫困户442人,目前采茶工人请的基本都是贫困户。为了让贫困户有更多收入早日脱贫,宁河村茶场采用“127”模式即村集体占10%、合作社占20%,贫困户占70%进行分红,贫困户不用花一分钱、使用一块地便能享受年底分红,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提高农户收入。

  据了解,关岭全县种植茶叶面积2.05万亩,今年投产面积0.75万亩,茶叶总产量约124吨,总产值在1500万元左右,通过茶业发展将实现脱贫2000余人。(李青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隽)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