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兴姜村:养殖生猪创收益,脱贫出列信心足   “

2018-11-22 17:40:25    来源:   安顺新闻网      

  工农联手撸起袖子战贫困,党群齐心迈开大步奔小康”,在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兴姜村生猪养殖场的大门前,就会看见这幅对联。“当初之所以选择养殖生猪,是因为其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大,产仔率和产仔量也非常可观,发展优势相当明朗。”村支书李明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当年投入、当年生产、当年见效,村支两委可没少下功夫。”


  据李明介绍,在去年4月,兴姜村建立村社合一的关岭兴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支两委利用帮扶单位市总工会给予的脱贫发展资金50万元,加上镇平台公司出资35万元,村集体入股10万元,村支两委班子及贫困户出资5万元及镇政府出资10.7万元,为全村未享受过“短平快”项目的107户贫困户每户入股1000元,共计107万元,重点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同年7月,村干部赴平坝考察后购进生猪170头。为了发展好生猪养殖产业,合作社专门聘请了2名饲养人员,并养殖场内安装了监控系统,实现监控全覆盖。

  在养殖场内,育肥猪、能繁猪、仔猪分圈喂养,饲料房内多种科学营养的饲料按量供应。“断奶期、育肥期、怀孕期、哺乳期喂养饲料和比例都不一样,饲料主要是以麦麸、鱼粉、豆柏为主。精心喂养管护,这种猪能长到300斤以上。目前,养殖场有44头能繁母猪,一年可以产仔2胎,每胎10只左右,而小猪仔出栏只需喂养半年。现在一头成年猪价格在2000多元,效益是非常可观的。”合作社聘请的养殖能手陈达友向记者介绍着养殖场的情况。

  项目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产销对接,2018年兴姜村在推进产业发展中,结合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强化产销对接,取得初步成效。李明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合作社成功与安顺新民食品厂签订收购协议,当年成功销售育肥猪80头,收入18.6万元。同时,村支两委紧抓零售市场,销售育肥猪30头,收入6万余元。2017年12月11日为所有贫困户及股东兑现分红资金10.66万元,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生产、当年见效。今年,又安顺新民食品厂达成购销意向,将销售330斤以上的育肥猪150头。”(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