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坡贡镇:“姜”出来的致富路   

2018-11-08 22:03:36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作为关岭四大地理标志之一的“坡贡小黄姜”,眼下正是采摘的季节。今年,坡贡镇的小黄姜喜迎丰收,平均年亩产达到了6000斤,真正实现“万元田”的目标,老百姓也笑弯了腰。


  坡贡镇新寨村是专业种姜村,该村种出来的小黄姜品相好,质量优,每年湖南、广东一带的商家都会不远千里来到新寨收姜,而且往往供不应求。11月7日,记者来到新寨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生姜印入眼帘。在姜田旁,姜农们把刚挖出来的小黄姜整整齐齐地堆成一排,记者刚一走近姜田,便闻到阵阵姜香。这,是丰收的味道。在田间地坎之上,一张张朴实的脸庞也洋溢着收获的笑脸。

  姜田里,姜农韦登元一家正忙着采姜。一锄头把土刨松,手一拔,一大块姜便破土而出,然后用木棍把姜上的泥土除去,整齐摆放新姜后,再把土里的老姜种挖出来,放在编织袋里。这采姜的流程,年近七十的姜农韦登元做得行云流水。“去年的老姜种现在挖出来卖,一斤能卖1.5元左右。新姜收回家窖起来,明年再卖,一亩赚万把块钱,不成问题。”韦登元一边采姜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坡贡镇新寨村的姜农基本家家户户都有地窖,把采收的姜先窖在地窖里,待明年三月份种姜的季节,再拿出来销售,价格至少能涨三分之一。村支书甘孝龙告诉记者:“合作社加农户一共种植小黄姜500亩左右,种在田里亩产值能达6000斤至8000斤,种在地里也能产4000斤,按现在的市场价格来算,品质优良的能卖到每斤2.2元到2.6元。不过我们村非但不卖,还要到其他村去收姜。”说罢,甘孝龙领着记者来到新寨村的窖洞。低头进入窖洞,打开手机的灯光,便看见窖洞里堆满了一筐筐的生姜。据甘孝龙介绍,新寨村合作社今年在村里建设了49个窖洞,除了窖藏合作社75亩姜地产出的20万斤生姜之外,还要向其他村收购50万斤左右的生姜进行窖藏。他说:“去年合作社窖的姜卖到每斤3元到3.8元,老百姓最高的卖到了4.7元一斤。现在合作社以1.7至1.9的价格在外收购生姜,明年如果姜价稳定,收益没话说。”

  离开新寨村,记者来到坡贡镇水韵村,在该村的蔬菜基地里,一片片的小黄姜已然到了丰收的时候。村支书陈伟告诉记者:“水韵村除了农户自种的几百亩姜外,合作社也种植了100亩小黄姜,再过几天就要采收了,预计能产量在60万斤左右,年产值达到120万元。种姜不仅让合作社有发展,村民们还能到合作社务工增收,每天每人70元。”

  据记者了解,坡贡镇各村或多或少都发展了生姜产业。截止目前,全镇生姜种植面积达2756亩,年产值达2480余万元。下一步,坡贡镇将继续做大做强“坡贡小黄姜”产业,计划实现小黄姜种植面积达8000亩!(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