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厂镇:探索讲习新模式

2018-03-13 10:53:38    来源:   安顺新闻网      

镇宁自治县马厂镇在推进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过程中,不断拓宽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丰富内涵,把讲习所办成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密切联系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渠道,在探索讲习新模式、创新品牌上收到良好效果。


讲习队伍齐上阵,讲习资源多样化。马厂镇农民讲习所坚持“党委领导、社会参与、因地施教、促进发展”的原则,通过严格筛选,分类组建了政策讲习员、技术讲习员和文明讲习员。同时,积极鼓励讲习员以外的农民党员、道德先锋、劳动模范、致富能手等积极参与讲习,走上讲台,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由农民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自2017年12月以来,马厂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共开展了5期50余场次,13个村近万人参与的讲习活动,让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真正成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致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孵化器”。


视频讲习创品牌,讲习效果最大化。在推进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活动中,马厂镇投资90余万元建立镇村两级“讲习所视频会议系统”,实现镇村两级共14个讲习所之间的视频讲习、现场直播、互动交流、及时沟通等功能。通过采取“讲习+视频+X”模式,实现了“1+N”以点带面的目标和效果,让群众不出远门就能在本村实现同步学习,节约成本,提升效能。

同时,将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作为思想道德大讲堂、能力提升研习所、脱贫技能培训部、矛盾纠纷调解室,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扶贫“扶志”、“扶智”进行宣传教育,提升农村基层党员党性修养。同时,根据农民群众需求,开展党的惠农政策、传授新科技、培植新产业,帮助农民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激发广大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