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高荡:千年古寨的升华

2018-04-23 21:38:07    来源:   安顺新闻网      

镇宁自治县县城西南12公里处黄果树上游梭椤河畔,座落着贵州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布依族村寨之一的高荡村。这里有着600多年建筑历史的高荡,古物、古桥、古堡,均以石筑建,被誉为贵州布依文化“活化石”。这里的一砖一瓦、一门一树都有自己的故事,仿佛在静静诉说着发生在这里的历史盛衰,这里的悲欢离合。高荡恰如一本承载了千年历史的古书,让古寨人读了千年。

  


今年的4月18日是布依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这一天,古老的村落再次升华,掀开了新的一页,千年布依高荡景区试运营正式启动。淳朴的布依人大开寨门,击鼓鸣号,笑迎八方客,高荡迎来乡村振兴、加速发展的重要一刻,镇宁迈出旅游扶贫路上的重要一步。

古朴醇美的布依风情给自驾前来的湖南游客刘丰一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今天刚好过来赶上千年布依古寨高荡开始试运营,我作为湖南过来的外地游客,对贵州多彩的民族文化感到很震撼。高荡这里的布依族,一方面文化传承非常悠久、保存完好,另一方面当地老百姓非常的热情好客,我们感到非常的亲切。现场的歌舞表演具有浓厚的当地特色,让我们大开眼界。”

之所以刘丰一家选择高荡作为自驾旅行的目的地,也是由于如今前往高荡相当快捷,这里距省会贵阳144公里,距安顺40公里,沪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与四周邻县均有公路连接,交通便利。而高荡本身,散发着迷人的独特魅力,古寨现遗存古民居多建于明清时期,均为石木结构干栏式石板房,共151栋423间,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布依族村寨之一。刘丰感叹道:“给我一种亲近大自然,返璞归真的感觉,非常非常的漂亮!那么古老、那么朴质,这种石头的建筑让人感受到一种深厚的历史的沉淀,仿佛里面有很多的故事等着寻找。 ”

近年来,镇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依托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大力传承和保护地方民族文化,成功打造了高荡、马鞍山、大寨等一批美丽乡村,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带动了旅游扶贫向好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高荡是镇宁民族特色村寨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民族文化厚重、自然景观独特,是研究布依族历史、体验布依族文化难得的样本,更是贵州省内罕见的、从物质到非物质文化均能体现布依族特色的“活化石”,先后获得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30个最具魅力民族村寨、全国文明村寨、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最美村庄等荣誉称号。

为了加快古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镇宁自治县引进贵州中青旅、贵州百事盈等国内知名企业,成立了贵州瀑乡高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面运营高荡古寨景区,从此,高荡也搭上了旅游发展的专列“快车”。

贵州瀑乡高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爱钦介绍,高荡景区运营分为农旅结合期、民宿集群期、共享农庄期三期进行,产品定位为“千年布依、世外桃源”、市场定位为“东有西江千户苗寨,西有高荡千年布依”,运营定位为“脱贫不忘党的恩,致富常念游客情”。他表示:“我们通过开发布依十三坊、布依美食、布依歌舞等文化元素,来激活千年古寨的民族文化资源,用一方风景、富一方人民,在传承保护中点石成金,让村民实现‘以旅游创收、以旅游脱贫、以旅游致富’的美好生活目标。”

将古寨高荡打造成中国布依族标志性的村寨,是宋爱钦对此的美好愿景,他和他的团队坚信,“东有千户苗寨西江,西有千年布依高荡”将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又一张亮丽旅游名片。“通过我们这个三步走的战略,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是把高荡打造为一个村民受益、政府满意、企业有效益,让周边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能获利,一个大家共同富裕的旅游景区。”

勤劳智慧的布依族人民用双手守护着古寨的神秘,用舞言史、用舞言俗、用舞言情、用舞姿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村民王妹条、马兰凤和一众姐妹们为远方的客人献上了精彩的表演,“我们布依族想来能歌善舞,那么多贵客来到我们的家,我们也很高兴,把板凳舞跳给大家看,这是我们布依族的特色,欢迎大家常来多来。”

让王妹条她们由衷开怀的,不仅是节日的喜庆和对客人的热情,如今在自己家吃上了“旅游饭”,她们期盼着日子越过越好。

梭啰河畔山川秀美,风情浓郁,民族和谐共生,相交相融,多情的土地,孕育了多彩的文化,滋生着天然的旅游,让人赞叹不已。贵州瀑乡高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爱钦说:“常言‘酒香也怕巷子深’,那么必须要广开客源了,所以我们公司的构成很独特,是联合了咱们贵州境内非常知名的旅行社、旅游投资公司,来共同运营高荡景区项目,渠道客源基本上就已经解决了。”

贵阳的王亚一行便是随团而来,布依族蜡染的精美让她们赞不绝口,纷纷在随风飘动的蜡染布前合影留念。“我们都是同学,今天都聚在一块,来看看高荡这里试运营是什么样子。感觉还不错的,非常好,以后还要来,你看民风、民宿,都很有特色的,自然环境也好,空气清新。我们肯定发朋友圈,一宣传大家都来了。这么一发,别人问哪里啊这么美,不就过来了嘛。”

吴健芹家在寨子里开了2、3年的农家乐,随着高荡旅游业的发展,她家的生意也日渐红火起来。“以前都是在浙江打工,2015年底的时候,听说老家这边在搞旅游开发,我们回来就把老房子装修一下,开起了农家乐。刚开始的头一年生意不怎么好,从去年开始,生意就慢慢好起来了,现在景区又试运营了,今年比去年应该更好。”

吴健芹家的农家乐在旺季,最多的时候一顿做了12桌,吃饭的客人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一般我们的特色菜有布依族特色的农家三宝,腊肉、香肠、血豆腐,还有炒油团粑、八块鸡、五色饭这些,都是布依族的传统风味。以后结合当地旅游的发展,希望更多的游客能来品尝到我们布依美食。”

“布依族美食,原汁原味原生态,好吃好吃。菜都还没全部上完就吃完了。”安顺市民陈红旗大饱口福,连连称赞说:“美丽的高荡,我们是慕名而来。这里山水都很美丽,品尝当地的油团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起乡愁,以后周末还要约大家来。”

依托地方资源、地域文化和民族元素,高荡着力打造千年布依古寨乡村旅游品牌,使高荡真正走上旅游产业化发展之路,并在保护中进行发展、在发展中得到更好的保护。贵州瀑乡高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爱钦透露,更多的旅游娱乐项目已经按照设计的业态规划布局在逐步完善当中,如水上项目、相关DIY体验项目、户外拓展项目、野营活动,以及古寨欢歌、篝火晚会等等,将会适时推出,以多元化的方式保护和开发布依文化,让广大游客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参与到民族文化的传承中去。

西南有小镇,宁静以致远。在镇宁这块生机勃勃的热土上,生态与文化共兴,传统与现代交融,经济与社会和谐,勤劳智慧的各族人民用双手播种着绿色的希望,用汗水浇铸着秀美的河山。千年布依古寨高荡的这一场升华,将成为镇宁书写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安顺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峰)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