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山清水秀茶飘香

2018-04-03 10:57:48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本网讯 峰连天际处,茶香绕山间。三月春光里,走进安顺市各盛产茶叶的乡镇,满目千山翠绿,丛丛茶树如五线谱般延伸开来,采茶人似流动的音符,将新茶翠芽一叶一叶采下,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西秀区春来茶业茶园春茶开采现场。目前,西秀区14个乡镇茶叶种植面积24.13万亩,总产量1万吨,茶叶总价值近10亿元。其中,有机茶种植面积8万亩,茶叶总产量近3000吨,仅有机茶产值就达4至5个亿,占全区茶叶总产值的40%左右。记者 吴学思 摄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坝羊镇走茶旅一体化发展之路,引进众宜茗山、土红坡、紫丰、映红等四家茶叶龙头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镇8个行政村中7个行政村成立有一个或多个茶叶专业合作社。目前,全镇共有茶园38000亩,今年可采面积1万余亩,需要采茶工人1万人次以上。记者 姚福进 摄

  近年来,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安顺市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产业——茶叶产业,一路向“绿”前行。据统计,目前,安顺市茶园种植面积已达75万亩,可开采茶园面积35万亩,2017年全年茶叶总产量1.27万吨,茶叶总产值达15.37亿元,带动贫困农户11万人。

平坝区现有茶园面积4.13万亩,无公害茶园认证面积2万亩,投产面积2.45万亩,综合产值达0.4亿元,品种有福鼎大白、金牡丹、安吉白茶等。记者 陈斌 摄

镇宁自治县江龙镇茅草村茶叶基地收茶现场。记者 薛峰 摄

在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宁河村村合作社的茶场里,100亩的茶树碧绿连绵,每株茶树冒出了新绿,村民们一早就到茶场里忙着采摘。 记者 李隽 摄

  2018年以来,安顺市新建无性系茶园指导计划面积10万亩。其中:西秀区3万亩、平坝区0.5万亩、普定县2万亩、镇宁自治县2万亩、关岭自治县0.5万亩、紫云自治县1.8万亩,黄果树0.2万亩。

制茶 记者 陈斌 摄

制茶 记者 石江寒 摄

贵州宜叶黔香茶业有限公司江龙镇茅草村基地。截止2017年底,镇宁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6.9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4.5万亩。记者 薛峰 摄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随着安顺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茶产业的发展不仅给广大贫困农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给安顺市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优质的原料,为安顺市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石江寒 詹艳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