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猫营镇:农业兴 乡村美 百姓富

2018-06-12 09:35:37    来源:   安顺日报      

  芒种时节,记者走进紫云自治县猫营镇的经果林园、农业产业基地、养殖场,随处可见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有的在采摘水果、有的在栽插禾苗、有的在为农作物施肥、除草。

  

  “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猫营镇着力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蔬菜、中药材、精品水果等现代高效农业,让群众增收、山村变美,百姓致富,预计今年将实现全镇贫困人口脱贫2500人以上。
  “金果”满枝头 甜到百姓心头
  在猫营镇大田坝村蓝莓基地,不少人正在采摘蓝莓,他们有的是来采摘体验的游客,有的是蓝莓园里的工人。
  “采摘蓝莓是手上活路,即便60多岁了,在蓝莓园务工,每天还能赚70元至1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有事干就是好。”正在蓝莓园里采摘蓝莓的村民吴兴会说。
  “一位工人一天只能采摘40至50斤蓝莓,目前,采摘工人严重欠缺。”大田坝蓝莓园负责人吴坤说,蓝莓成熟了就要采摘,挂在枝头上超过两天很容易烂掉。
  随后,记者走进黄鹤营村三角冲组的桃林园,桃树枝头挂满着果子。
  “在这里帮助种植户采摘桃子,每天能获得100元以上的劳动报酬,比在外面打工好很多。”在桃园里采摘桃子的三角村村民严小琴说。
  “今年,猫营镇继续加大精品水果种植面积,全镇今年共增加精品水果种植面积近500亩,种植品种包括蓝莓、结桃、脆红李、杨梅、柑橘等。目前正是桃子、李子、蓝莓、杨梅等果子采摘期,为了让生产出来的果子能及时卖出去,全镇每天在果园里采摘果子的工人上百人,蓝莓园里的采摘工人为最多。”猫营镇镇长刘大龙说,水果采摘季,不仅给种植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还为附近村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创造了有利条件,村民在果园里采摘水果获得劳动报酬。同时,在采摘季,还有不少外来游客入园采摘体验,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近年来,猫营镇以培养一片花果富甲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经果林产业,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创业就业条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蔬菜绿田园 村美民欢颜
  在猫营镇普卡桥村菜园,田里绿油油的蔬菜与四周白墙绿窗的民房相互映衬,让整个村庄显得格外美丽。
  “今年3月,普卡桥村成立村级公司,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130亩,由村公司统筹蔬菜产业。”普卡桥村村主任陶锐说,目前已经种植了白菜、小瓜、豆角、茄子、牛心菜等蔬菜品种,农户除了获得土地流转费外,村民在蔬菜园务工还获得务工薪酬。
  为让蔬菜园产生更好的效益,村公司注重蔬菜园的轮转种植,不让一分地闲置一天。
  和普卡桥村一样发展蔬菜产业的还有牛场坡村,一块块田地里栽种着豆角、黄瓜、小南瓜、四季豆、洋芋等蔬菜品种。
  “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蔬菜品种暂时以瓜豆、果实类蔬菜为主,到秋末冬季气温下降后,我们才发展菜心、小白菜等叶类蔬菜品种。”众益蔬菜园负责人万友福说,多一个品种多一点抗风险指数,所以我们采取多品种化种植。他们种植的蔬菜主要销售到安顺、贵阳等周边城市,同时与蔬菜配送公司合作,为配送公司长期提供新鲜优质蔬菜供应保障,配送公司为他们提供蔬菜销售渠道。
  “今年,猫营全镇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中,增加蔬菜种植面积2400亩。”刘大龙介绍,克吗组紫云众益生态种植农民合作社流转的土地涉及牛场坡村五个小组81户人家,其中贫困户36户。该合作社发展的蔬菜基地就能解决50位村民长期就近就业。村民获得土地流转费的同时,优先在合作社务工赚取劳务费,并且还可以学到蔬菜种植技术,为以后创业单干创造条件。
  高效农业盛 群众荷包鼓
  走进猫营镇黄土村一组、二组和红岩组,记者发现这里连片栽种着不少的葛根,大多葛根已经出土长出了嫩苗。
  “今年,为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黄土村成立了村级公司,并由村公司统筹,以每亩500元的费用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350亩,示范带动种植效益较好的葛根产业。”黄土村村主任雷约应说,该村葛根产业计划带动3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为多样化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黄土村除了连片种植有葛根产业外,还种植有成片的生姜产业。
  随后,记者在黄土村一根笋、老磅、油菜冲、半边山等组看到,这些村民组的大片土地块上都栽种着生姜,不少生姜苗已长到2尺多高,姜苗长势茂盛,一片片嫩绿的姜苗很是可人。
  “黄土村村民历来就有种植生姜的习惯,今年,我们鼓励和支持贫困农户发展生姜产业,全村生姜种植户200余户,每户种植面积几亩到几十亩不等。”刘大龙说,黄土村今年共种植生姜1300多亩。
  随后,记者在牛角井村香椿育苗种植基地里看到,一株株香椿苗长出嫩绿的叶芽,在微风吹拂下散发着椿香。
  “今年,牛角井村共培育香椿苗32亩,8月份,我们将香椿苗移栽到大棚里面,到年底就可以采摘椿芽卖了。”牛角井村村支书赵成芬说。
  此外,今年猫营镇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中,还在格东村种植花椒500亩,全镇新增山苍子种植4000亩等。
  随着产业结构的进一步推进,猫营镇的贫困群众不仅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更对脱贫摘帽有了盼头。(安顺日报全媒体记者姚福进 文/图)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