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蒙正苗族“跳花节”精彩举办 “吸粉”8000余人

2018-08-27 00:00:00    来源:        

近日,历经两个月的筹划,镇宁有着“夜郎竹王后裔”之称的蒙正苗族再次成功举办了传统民族节日跳花节。此届跳花节吸引8000余名观众到场参与。

res04_attpic_brief.jpg

  每年农历七月十二是蒙正苗族的传统节日跳花节。跳花节活动的意义是“庆丰收”。8月22日即农历七月十二的“跳花节”活动得到镇宁自治县民宗局在经费上给予资助,由镇宁蒙正苗族民间组织在该县江龙镇猫猫冲夜郎竹王活动场举办。此届跳花节的活动主题是“民族团结进步原生态歌舞乐器有奖比赛”。活动设四个比赛项目,即唢呐吹奏比赛(不分民族)、原生态舞蹈表演比赛(不分民族)、汉语男女对歌比赛(不分民族)、蒙正苗语男女对歌比赛。

  本着“共享共乐”、增强民族团结和文化自信的理念,此届“跳花节”邀请了来自镇宁、紫云、西秀三县(区)苗族、布依族、汉族代表队共64个队伍参加,参赛演员达320人,展示各民族服饰36种,观众约8000余人。

  经过比赛,四个比赛项目各评出了一、二、三等名次奖。原生态舞蹈表演比赛超出了计划安排,原只安排16个,各地表演队都要求上台参加表演比赛,增加到28个。通过比赛活动,不仅比出风格、比出友谊,而且比出了各民族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此届跳花节非常精彩,不仅展示了各民族的精神风采,更办成了一个民族团结与包容的盛会,吸引省内外众多摄影与民俗爱好者亲临现场拍摄与采风。(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梁惠焜)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