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政协紫云自治县九届四次会议开幕式

2019-01-10 00:00:00    来源:        

  9:30【安顺新闻网】 1月10日上午,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紫云自治县农商行新办公大楼三楼会议室开幕,安顺新闻网、掌上安顺APP将对第一次全体会议进行图文直播。


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9:30【安顺新闻网】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期为两天,委员们将听取并审议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列席紫云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9:40【安顺新闻网】参会的委员们陆续进入会场。



参会的委员们陆续进入会场

  10:00【主持人:张成学】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现在举行开幕式。

  10:01【主持人:张成学】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

  任宏伟、张成学、魏国学、张惠、周大勃、金兴志、张丽、廖红

  10:01【主持人:张成学】列席今天大会的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产业园区、格凸河管理处的领导及县政协退下来的老领导和各方面的代表共75人。

  10:01【主持人:张成学】现在我宣布:政协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10:01【主持人:张成学】全体起立,奏《国歌》。

  10:03【主持人:张成学】本次大会议程有三项:一是请县委书记张天勇同志作重要讲话。二是听取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听取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10:03【主持人:张成学】现在进行第一项,请县委书记张天勇同志作重要讲话。

  10:04【张天勇】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10:04【张天勇】2018年是紫云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认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尽锐出战推进脱贫攻坚,众志成城建设全面小康,全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发展协调推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县上下的共同奋斗,得益于全体政协委员的共识共为。一年来,县政协和广大县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职责,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县委对县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委员和政协战线的同志是充分信任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10:05【张天勇】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2018年是关键之年,2019年是决战之年,2020年是决胜之年。展望2019年,紫云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按时打赢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决定性胜利,人民政协使命光荣,政协委员大有可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发展重点,明确发展定位,落实发展举措,群策群力为建设新时代绿色紫云作出更大贡献。

  10:05【张天勇】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县政协及全体政协委员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在把牢方向、政治引领上有新作为。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县政协党组要团结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树牢政治理想、站稳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其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切实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面夯实团结奋斗、加快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二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在行动上,把县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县政协全部工作中,自觉接受领导,加强请示汇报,确保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协党建工作的首位,不断提高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的能力水平,切实把政协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10:06【张天勇】第二,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上有新贡献。按照“政治协商从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发展服务”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和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聚力献策。一要发挥人才密集的优势。政协组织吸收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代表人士,是人才聚集的集中领域。县政协要发挥不同界别、不同党派、方方面面人才的作用,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广大政协委员要利用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多做招才引智的“月老”,当好加快发展的“引擎”。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和发挥政协委员中不同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促进人才汇集地作用充分发挥。二要发挥参谋智囊的优势。建言献策是政协的一个重要职责,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头号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全域旅游建设等工作,广泛讨论协商,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发展之道,努力当好参谋和智囊,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的聪明才干转化为助推紫云后发赶超的强大动力。三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联系广泛,是党委政府团结群众的“连心桥”。县政协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政治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全面了解、准确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使县委、县政府及时听到各方面的声音,制定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民意的政策和措施。要把协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扎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等工作。

  10:08【张天勇】第三,要在增进团结、凝聚力量上有新进展。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加快紫云发展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一要坚持发展民主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细化协商内容、明确协商主体、规范协商程序,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要突出对综合性、全面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广泛协商,切实做到广泛商量、充分沟通,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二要持续加强民主监督。主动将民主监督寓于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之中,将民主监督与提案工作结合起来、与反映社情民意结合起来,及时真实反映情况,客观真诚提出批评意见,切实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工作、改进作风、防范执政风险的重要手段,真正做到主动接受监督、习惯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三要着力扩大民主团结。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包容各方的优势,本着“求同存异、百家争鸣”的原则,不断加强同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人士的联系,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阶层关系和谐,促进形成更加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着力达成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10:11【张天勇】第四,要在提升能力、履职尽责上有新突破。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组织的风貌和政协委员的风采。一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探索履职尽责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紧扣全局工作建言,聚焦民生重点献策,围绕社会和谐出力,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协商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服务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精准施策。二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的称号是神圣的、任务是光荣的。每一个政协委员都要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锤炼道德品行,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切实维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三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政协机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和专门委员会建设,切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办事效率,为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真正使政协机关成为党密切联系各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四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工作。全县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巩固拓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格局。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积极采纳,不断改进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帮助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共同把政协事业推上新的台阶。

  10:14【张天勇】各位委员、同志们,紫云发展前景美好,政协事业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以扎实优异的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周年献礼!

  10:15【主持人:张成学】现在进行第二项,请任宏伟同志作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10:16【任宏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受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常委会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10:16 【任宏伟】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县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政协事业与时俱进、接力发展的一年。县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和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中共紫云自治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在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建设绿色紫云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0:18【任宏伟】 一、强化理论武装,政治引领有新境界县政协和广大县政协委员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2018年以来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例会学习、选派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学习等方式,原原本本、反反复复、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广大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中央、省、市和县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脱贫攻坚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凝聚人人都是“战斗员”的扶贫共识。

  10:19 【任宏伟】 2018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学习53次,通过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新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引领不断有新境界。

  10:20 【任宏伟】 二、深化服务意识,协商议政有新进展(一)结合工作重点,开展视察调研。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战略措施和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将深入开展视察调研作为提升协商议政成效、助推跨越发展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建良言、谋佳策。年初以来,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对我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城贫困劳动力面临就业问题、电商扶贫情况、旅游扶贫情况、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现状、校农结合项目助推产业脱贫情况、我县民族宗教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专题协商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6篇,调研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许多对策建议转化成了职能部门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10:21【任宏伟】(二)主抓提案办理,突出监督职能。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共立案交办提案89件,现已全部办复。县政协党组始终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班子成员还对一些重点、热点提案的办理进行现场督办,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充分发挥了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在跟踪提案办理方面,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将89件提案全部安排到各委室进行督办。督办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交谈等形式,了解提案办理情况,研究提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措施,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通过提案的办理,助推了有关工作的有效落实和快速发展,进一步突出了政协的监督职能。

  10:23【任宏伟】(三)拓宽协商形式,主动参政议政。县政协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拓宽政治协商形式,坚持完善全体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主席会重点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和专题协商,使政治协商的实效不断增强。2018年以来,共召开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1次,专门委员会议16次。针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域旅游工作开展情况等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建言。协商通过会前调研、会上听取汇报和实地视察,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0:23【任宏伟】(四)畅通社情民意推动发展。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不断深化政协组织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政协作为党委政府和各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会议现场

  10:23【任宏伟】 三、关注民生福祉,助推脱贫攻坚有新作为县政协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层层传导压力,助力脱贫攻坚。

  10:24【任宏伟】(一)积极引导和带动广大县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参与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把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投身到紫云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去。截止12月底,已有11家委员企业走进11个贫困村因地制宜开展“结对”帮扶工作,92名政协委员走进185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委员企业和委员积极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扶贫济困、引领发展等活动,涌现出一批敢担当、有作为先进典型。如县政协常委、天立双语学校校长罗仁明探索建立的白石岩乡湾坪村示范基地,使“校农结合”助推产业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赞誉。

  10:25【任宏伟】(二)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督导督查工作。按照县委的要求,为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县政协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督导督查工作组,制定脱贫攻坚督导督查方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委室开展脱贫攻坚督导督查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2次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督查工作,一方面通过督查查找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方面以问题导向,提出建议并督促指导存在问题的乡镇或部门单位抓好整改落实,通过督导与督查,强化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民主监督作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10:25【任宏伟】(三)狠抓“帮村书记”“第一书记”和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到村到户,助推联系帮扶乡镇、村、贫困户脱贫攻坚。机关领导干部职工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引导制定脱贫规划和措施。

  10:26【任宏伟】(四)切实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继续做好领导干部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百岁老人、贫困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工作。

  10:26【任宏伟】四、深化交流、凝聚力量,团结联谊开辟新领域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特殊优势,通过扩大接触面,增强包容性,努力形成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

  10:27【任宏伟】(一)团结协作联系密切。县政协经常与省、市政协主动联系工作,接受上级政协工作指导和检查。积极参加了省、市政协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提案工作座谈会及各类活动,配合省、市政协完成了在我县开展的一系列视察调研督查工作,增进了与上级政协的交流和联谊。今年9月,成功承办了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会议。

  10:27【任宏伟】 (二)对外交往积极活跃。以政协黔滇两省十五县(市、区、特区)北盘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暨脱贫攻坚推进会在紫云召开为契机,积极搭建经验推介和工作交流的平台,县政协领队班子带队分赴各成员县走访调研,考察学习各县区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同时,先后接待鄂尔多斯市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县政协、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政协、黔东南州剑河县政协、青岛市即墨区政协、镇宁自治县政协、湖北省阳新县政协来紫云县考察交流7批次。一方面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古村落保护、提案办理、委员队伍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了外地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我们注重对外宣传紫云自治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宣传紫云自治县深厚的人文历史资源和发展优势,使紫云县对外形象得到不断提升。

  10:28【任宏伟】五、强化素质提升,自身建设有新突破(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县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自觉接受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活动及时汇报、重要精神及时传达,真正把坚持党的领导融入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做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偏离,坚持弘扬清风正气不松劲,坚持使命担当不懈怠。确保政协履职工作始终与县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保证履职的正确方向。

  10:29【任宏伟】(二)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县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政协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认真研究制定了《2018年县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通过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知识竞赛、集中观看纪录片、与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共同到羊场红色文化公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推动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实民主评议党员、评议党组织等党内生活制度,确保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并邀请县政协党组书记和其他党组成员每月给机关党员做党课辅导一次。5月14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张成学同志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党课辅导报告,6月29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任宏伟同志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十九大修正案》的党课辅导报告;严格按照规定核定党费收缴标准,每月按时足额对机关党员进行党费收缴;注重把加强乡镇联系点、帮扶村的党建指导帮扶,作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具体抓手。

  10:32【任宏伟】(三)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转变作风为抓手,切实加强县政协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县政协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工作本领不断提高。3月30日,县政协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县政协机关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务实奋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深入、再巩固、再创新、再提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

  10:34【任宏伟】 六、坚持履职为民,办实事惠民生再现新成果(一)积极创建白石岩乡新驰金融精准扶贫示范村。一是采取“公司+政府+农信社+村委+贫困农户”的模式筹办“金融精准扶贫学校”。探索一条扶贫与扶智、扶技与扶资相结合的金融扶贫道路,加快新驰村脱贫摘帽进程,实现多方共赢的产业扶贫新局面。“金融精准扶贫学校”采取邀请“省、市、县专家+当地致富带头人+成功的企业主”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对农户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创业就业讲座,积极引导农户参与技能培训,从而提升农户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引进养牛龙头企业,打开市场销售渠道。通过引入关岭牛铭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促进新驰牛品种改良及更新换代,打通新驰牛产业市场销售渠道,推动新驰村养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引领“集中式”和“庭院式”产业并进发展。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引领“集中式”经济,统筹并进群众“庭院式”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充分利用农户现有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减少种养殖成本,最大限度扩大发展范围,使“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脱贫有门路”成为可能,增强脱贫成效。选举5户养牛户作为示范养殖户,通过捐建标准化养殖场示范引领新驰散户走标准化、科学化养殖道路。

  10:35【任宏伟】(二)切实抓好县政协领导督促、协调和指导重大项目工作,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一是积极参与2018年安顺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有关筹备工作。县政协一名副主席到安顺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工作指挥部任副指挥长,具体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4名副主席具体负责大会建设项目的督查、协调、指导和推进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督导督查,形成专项督导督查报告报送县委政府参考,不断推进了我县全域旅游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和有关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了督导督查的重要作用。三是成功承办《政协委员话安顺》栏目,着力展现了紫云全域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工作亮点,积极宣传报道了紫云全域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取得的新突破、新成绩和新经验。

会议现场(放任宏伟讲话里面 分散放)   (2).JPG

会议现场

  10:36【任宏伟】(三)在智力支边工作方面,积极配合市智力支边办、县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农业产业化种养殖培训5期,培训人次510余人。

  10:36【任宏伟】(四)支持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委的工作。充分发挥农民讲习所阵地作用,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

  10:37【任宏伟】(五)文史资料工作有序推进。按照“抓重点、创特色、出精品”的要求,组织本县文史资料专家召开座谈会议5次,开展文史资料收集工作专题调研30余次,经过一年来的收集整理,反映紫云自治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及自然、历史的书籍——《紫云村寨情怀》出版发行。

  10:37【任宏伟】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县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紫云自治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立足岗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历届政协老领导、老同志奠定基础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10:38【任宏伟】 回顾一年来的政协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和政府工作的全局中加以谋划。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把促进团结和发扬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县政协工作还需要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要进一步聚焦县委政府中心任务、树立履职为民理念、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优势作用、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加强履职队伍建设。真诚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常委会将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实践,切实加以改进。

  10:39【任宏伟】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凝心聚力、共推发展,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绿色紫云贡献政协力量。

  10:40【任宏伟】 一、突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助推改革发展县政协和广大县政协委员要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要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全面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新发展理念、为人民谋福祉上来,统一到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上来。不断增强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在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中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广泛凝聚起助推改革发展的强大共识。

  10:42【任宏伟】二、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履职能力一是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团结统一、充满活力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科学履职能力,完善制度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二是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和开展好委员教育培训,积极搭建互动交流和知情明政的平台,推动委员不断提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三是继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规定,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夯实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廉洁高效、乐于奉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持续完善县政协常委会议制度。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拟定县政协常委会议计划和议题,采取专题学习、实地视察、听取汇报、专题协商等形式开好县政协常委会议,不断深化政协常委所必须具备的政治意识、民主意识、参政议政意识、权利与义务意识,发挥履行职能的带头作用。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做好文史资料收集编撰工作,积极规范政协机关宣传设施、阵地,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建功的新风貌、新气象。六是持续支持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委的工作,充分发挥农民讲习所阵地作用,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探索基层民主协商的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他们在畅通委员联络渠道、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10:44【任宏伟】 三、聚焦重点热点难点,积极为紫云同步小康献计出力一是持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献计出力水平。围绕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农村住房改造等重点工作搞好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出台更多更实的为民利民政策举措;加大对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走访力度,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切实帮助贫困群众理路子、想法子;到责任河流开展巡河工作,切实督促好巡河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等等。二是充分发挥好政协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到基层群众中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三是持续开展县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和“我为紫云脱贫攻坚尽份力”工作,不断加大市、县政协委员和县政协机关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力度,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开展精准扶贫、救灾济困、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

  10:46【任宏伟】 四、坚持开拓创新,加大民主监督推动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相关实施民主监督细则,建立健全委员知情明政、权益保障、跟踪反馈等机制,着力推进民主监督在紫云的生动实践。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真正实现民主监督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实效化。选准角度,围绕重大改革举措落实、重要政策文件执行、重点约束性指标实现等,就“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实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加强造林绿化、退耕还林”等工作,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议政活动;整合力量,选择牵涉面广、联动性强的重要工作,就“全域旅游创建”等工作,开展上下配合、左右协同的民主监督。积极搭建平台,通过政协提案、集体视察、协商交流、大会发言、信息报送等形式,针对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监督,努力助推有关工作的有效落实和快速发展。

  10:47【任宏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增进共识、凝聚合力,扎实履职、担当作为,充分发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发前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续写新时代绿色紫云加快发展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10:49【主持人:张成学】现在进行第三项,请周大勃同志作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10:50【周大勃】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周大勃作提案报告.JPG

周大勃作提案报告

  10:50【周大勃】一、提案工作开展情况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在中共紫云自治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扎实打好“一二四”攻坚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10:51【周大勃】2018年1月,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和闭会后,共收到委员提案95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32人次,占委员总数185人的71%。县政协提案委会同县委办、县人民政府办等有关单位召开提案审查会议,经会议审查,立案89件,占提案总数94%。立案的提案中,政治建设类17件,占立案数的19.1%;经济建设类10件,占立案数的11.2%;文化建设类7件,占立案数的7.9%;社会建设类50件,占立案数的56.2%;生态建设类5件,占立案数的5.6%。未立案的有6件,主要原因是:一案多事的3件,主题不明、内容空洞的1件,超权限的1件,与政策不符的1件。截至2018年6月20日,89件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100%。承办单位反馈全部采纳委员建议56件,占63%;部分采纳26件占29%;留着参考,今后创造条件加强和改进工作的7件,占8%。在收到的89件委员提案反馈意见表中,委员表示满意的89件,满意率为100%。

  会议现场(放周大勃报告里面 分散放)   (1).JPG

会议现场

  10:52【周大勃】委员提案从整体上反映出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通过会前的认真调查研究,会中、会后撰写提案,提出富有针对性、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10:53【周大勃】(一)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我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助力精准扶贫和实施生态战略等方面建言献策。如《关于抢抓产业机遇、科学发展烟叶种植的建议》,承办单位对提案建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建议对紫云县山地特色烟叶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意义。承办单位拟在今后的工作中,采纳相关建议,做好烟叶种植工作。又如《关于加大扶持我县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的提案》,提案单位接到提案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召开会议,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判和分析,并采取了对旅游商品从业人员开展提升培训、加大商品宣传和注册力度、协调电商平台搞好销售、配合金融机构和乡镇做好“特惠贷”等工作措施加大对我县旅游商品的开发,着力推动我县旅游商品发展和销售,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10:54【周大勃】(二)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我县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改进党委、政府工作等方面建言献策。如《关于适当提高村干部及村民小组长待遇的建议》,承办单位接到提案后,积极与市内其他县区对接沟通村民小组长享受报酬情况,及时组织召开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并与相关单位共同商议后,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可行性工作方案,报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此外,针对村组干部工作报酬事宜,采取多种方式,全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村村级集体经济产生效益后,可按照不高于集体经营性利润增长额的5%、不超过所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倍的标准给予奖励,进一步提高村组干部工作待遇。又如《关于加强我县民主党派建设 进一步完善统一战线工作》的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战工作,根据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情,积极与提案人沟通、向市委统战部和县委汇报,积极为民主党派建立支部创造条件。

会议现场(放周大勃报告里面 分散放)   (2).JPG

会议现场

  10:55【周大勃】(三)在文化建设方面:围绕保护和传承我县民族民间文化,充分利用紫云地域资源,在深入挖掘、保护、开发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地方文化繁荣发展方面提出诸多建议。如《关于恢复重建“梅花书院”的建议》,承办单位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于今年3月开始组织人员对“梅花书院”恢复建设开展了规划、评审、修改等相关工作。又如《关于挖掘、整理和传承紫云自治县洛河布依族石工号子的建议》,承办单位根据提案建议,结合紫云自治县非遗工作,积极挖掘、整理,拟将“洛河石工号子”申报为县级的非遗名录。

  10:56【周大勃】四)在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与创新社会管理,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积极反映解决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如《关于加强酒席整治的建议》,承办单位接到提案后引起高度重视,结合我县实际,草拟整治方案报请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后,下发了《紫云自治县进一步加强滥办酒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紫党办发〔2018〕118号),《方案》明确了各单位、乡镇(街道)、村(居)、干部、群众的职能职责,有效约束了城乡乱办酒席的现象。又如《关于保障县城自来水供应 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的几点建议》和《关于优化县城城区水费缴费方式的提案》等,结合今年多位委员提出的关于改善县城供水问题等方面的四个提案建议,承办单位通过采取做好现有供水调度工作,解决目前供水不足问题;加快推进县城供水二期建设(黄家湾供水项目),力争尽快完工保障供水量;开通网上水费支付方式等措施,使我县用水难问题正在逐项得到改善。

会议现场(放周大勃报告里面 分散放)   (3).JPG

会议现场

  10:58【周大勃】(五)在生态建议方面:围绕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环境保护,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建言献策。如《关于打造噜嘎水库休闲垂钓基地·带动噜嘎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和《关于成立噜嘎水库水产品基地的提案》,结合这两个提案建议,承办单位接到提案后,一方面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并及时与四大寨乡政府对接,协助乡政府编制方案向上级部门申报购买鱼苗资金,5月17日,落实了15万元购买鱼苗资金。另一方面在加大项目资金申报工作的同时,采取积极开展培训、指导村成立休闲产业开发公司规范经营、向省、市、县上级单位申请在噜嘎举办紫云噜嘎湖野钓大赛等措施,打造噜嘎水库休闲垂钓基地,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11:00【周大勃】九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凝聚着委员们履职的责任和智慧,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与办理,把办理政协提案与推进本单位工作紧密结合,主动与提案者沟通协商,认真采纳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解决。通过认真办理,提案为加快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1:00【周大勃】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按照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在努力提高提案撰写、办理和工作服务质量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11:01【周大勃】(一)注重引导,提高提案质量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着力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一是注重思想引导。县政协常委会实施“提案前置”,把全会期间征集提案改为会前征集。县政协采取移动通信短信、书面通知等形式,会前向委员发送征集提案通知,让委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二是注重知情引导。通过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座谈、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历届全会精神,邀请县政府有关部门解读相关政策,介绍县情和发展计划等,增强委员与党政部门、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三是注重选题引导。围绕省、市、县各个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立足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治县、深化改革、产业升级提速、文化旅游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等,向委员寄送“致政协委员的一封信”,为委员选题提供引导。

  11:02【周大勃】(二)强化督办,提高办理实效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重点,努力促进提案办复落实。一是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为进一步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6月,下发了政协紫云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政协紫云自治县九届三次会议提案督办的意见》(紫协办〔2018〕19号),由七个副主席分别带队对各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提案督办。二是执行提案督办全覆盖制度。对所有立案的提案全部安排到各委室进行督办,自交办之日起,根据省、市、县关于提案办理要求和时限,各委(室)负责做好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联系工作,对每件提案全程跟踪督办。三是对部分提案重点督办。对一些办理时限要求高、涉及部门多,办理工作复杂的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牵头进行重点督办。对一些关乎民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重点督办、新闻报到等方式,大大提升了委员提案的社会影响力和提案办理实效。

  11:04【周大勃】(三)主动作为,提高服务水平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服务水平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始终,主动作为,以优质的服务推进提案工作。一是认真审查立案。针对会议期间时间紧、任务重等特点,坚持提案“会中初审,会后再审”制度,初审只审不立,再审通过后才准予立案。保证立案的严肃性、准确性。二是汇编成册,送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阅览。提案立案后,为更好地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委将立案提案分类汇编成册,经领导审批后,分别送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阅览,以便于有关领导充分掌握九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情况。三是积极沟通协调。对一些立意较好但建议不够明确具体或一案多事部门之间不好协调办理的提案,及时与提案者沟通,重新修改完善。在提案办理中,认真组织开展协商办案,推动“提”“办”双方沟通,达成共识。提案答复后,进行电话回访,对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及时与承办单位联系,重新办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协助承办单位做好与委员的沟通说明,形成了提案委与提案者、承办单位在提案工作中的良性互动。

  11:05【周大勃】(四)严格考核,提高思想认识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严格考核,提高承办单位的思想认识作为推动政协职能发挥的重要抓手。2018年12月,下发了政协紫云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提案办理工作考核的通知》(紫协办〔2018〕50号)文件,成立了六个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小组,分别由六位副主席带队,对全县30家承办单位进行了考核打分,并将考核成绩报送县目标考核办公室,计入承办单位年度目标总成绩。

  11:06【周大勃】过去的一年,提案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广泛参与,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各承办单位,以及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11:06【周大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提案质量的整体水平不够高,有的提案过于简单,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提案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承办单位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工作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仍然存在,承办过程中还存在敷衍了事的思想;三是提案办理过程中,与委员的沟通联系不够,工作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11:07【周大勃】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关健之年。新的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职能,推动提案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11:08【周大勃】(一)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新时期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坚持把提案工作纳入政协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进行重点谋划和安排,给予重点保障和支持。

  11:08【周大勃】(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11:09【周大勃】(三)健全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效能。按照提案工作的相关要求,健全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完善提案立案审查制度、提案办理工作督办和目标考核制度,不断强化和丰富提案协商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11:09【周大勃】(四)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办理质量。加强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分析、总结、处理提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提”“办”双方达成共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11:09【周大勃】(五)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提案落实。运用新闻媒体影响面广、互动性强的特点,重视和运用信息化手段,选择群众关心的热点提案进行追踪报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达到进一步推动提案落实的目的。

  11:10【周大勃】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提案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更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运用提案方式,凝心聚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充分发挥提案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奋力续写新时代绿色紫云加快发展新篇章。

  11:12【主持人:张成学】各位委员,本次大会的议程全部进行完毕。

  11:12【主持人:张成学】刚才,张天勇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了对全县政协委员的鼓励、鞭策和期待,体现了县委对政协工作的亲切关怀,会后,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狠抓落实,把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县政协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纲领、总要求。

  11:12【主持人:张成学】现在休会。

  11:16【安顺新闻网】政协紫云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毛丽 陈婷 林涛)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