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督导进行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应知应会基础知识

2019-04-15 00:00:00    来源: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是什么

  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文摘》(160期)上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开展一轮新的扫黑专项斗争,重点是农村,城市也要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扫黑除恶要与反腐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

  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什么时候开始?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

  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蓝图”是什么?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1月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3年。

  2018年:治标。启动,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组织,惩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19年:治根。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2020年:治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1、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

  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

  3、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

  4、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

  5、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责任编辑:徐雪)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