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

2019-05-08 00:00:00    来源:        

  5月7日,记者从平坝区纪委区监委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强化工作措施,着力加强线索排查、审查调查、协作配合、问责处置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政法机关及行业主管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梳理其中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对象,认真分析研判,及时跟踪督查、精准处置,对相关问题做到大起底、大排查。共组织力量深入乡(镇、街道)排查187人(次),走访1900余户,对2人采取留置措施。

  加大审查调查力度。聚焦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的“三类问题”,通过交办督办、提级办案、异地交叉办案等方式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对目前政法机关查办的涉黑犯罪中未立案查处“保护伞”的案件进行逐案复查,深挖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一旦发现,坚决查处。2018年以来,累计接到信访举报190件,区纪委区监委按照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共处置问题线索26条。

  加大协作配合力度。加强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线索的快速移送,进一步细化、完善、落实线索移送反馈、通报会商、联合督办、协同办案制度机制。与区委政法委建立了《平坝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双向移交制度(试行)》,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排查发现问题线索实行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对政法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与区检察院建立了《平坝区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试行)》,实现线索双向移送,案件提前介入,问题联合会商、复杂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等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加大问责处置力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的失职渎职问题严肃问责,综合运用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督导检查、督促整改、追责问责等手段措施,对“打伞破网”中慢作为、不作为、虚假作为,有黑不扫、有恶不除、有乱不治、有伞不挖、有案不查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今年3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2家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相对滞后的16名科级干部及1名股级干部进行了示警约谈和提醒约谈,以严格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邓红佳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冯毓彬)


(责任编辑:顾宇)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