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紧要关头 越要坚定必胜信念

2019-06-25 17:06: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伍水清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担当、‘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勠力同心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6月24日,紫云自治县召开脱贫攻坚驻点包保网格化工作前沿作战队誓师大会,全县组织选派抽调1258名干部职工下沉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网格覆盖全县12个脱贫攻坚战区、162 个行政村 1998 个村民组(自然村寨),标志着紫云自治县脱贫摘帽进入发起总攻、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本报昨日2版报道)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紫云自治县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和全省10个取消GDP考核试点县之一,“十二五”末,紫云自治县共有贫困人口9.08万,贫困发生率23.59%,通过几年不懈努力,截至2018年底,全县贫困人口降至3.7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3.59%降至11.49%,贫困群众获得感和自信心明显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正所谓“入之愈深,其进愈难”。目前,已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紫云县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关头,越往后,扶贫工作任务越艰巨。截至目前,紫云自治县仍有贫困乡镇4个(极贫乡镇1个),贫困村79个(其中深度贫困村53个),贫困人口超过3.7万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确立的目标,这一目标既符合中国国情和当下实际,也是紫云人民的殷切期盼,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我们不容推卸的历史使命。

  俗话说,越接近黎明的黑暗最黑暗,同样,越接近胜利的阻难越大。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见效越慢,越要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坚决攻下最后一“城”、拿下最后一“寨”。

  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非常重要。多少年来,在麻山深处这块贫瘠的土地上,面对贫穷,紫云人民毫无畏惧,雄心壮志,战天斗地,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奋进精神是我们消除贫困、铸就辉煌的力量源泉。和我市其他县区相比,紫云是全市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基础较差、经济较弱,要在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我们必须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斗志,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于非常之时,以非常之举,尽非常之力。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想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一仗,既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又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又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因此,紫云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愚公移山之志,勠力同心,咬定目标,狠干苦干,全力以赴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向贫困发起总攻势,推动紫云贫困地区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带领紫云儿女共同奔向全面小康的美好明天。(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