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新中田坝坝区:草木夏繁韭黄茂

2019-06-27 16:24:3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日前,走进普定县穿洞办新中田坝韭黄示范园区,山坡丘陵间,形状各异的韭黄地成片紧连,在夏雨的滋润下,过目之处尽是青绿色,地里成沟的韭黄生长茂盛。田地间,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群众们割掉地里的韭菜,便把一个个黑色套筒套上,接着翻土覆盖,现场一幅韭黄收获在望的丰收景象。


  从去年6月开始,短短一年时间,普定县穿洞街道办把新中田坝坝区作为韭黄种植的示范区,韭黄种植面积从“零”发展至2300亩,成为普定县规模较大的韭黄基地之一,也成为了多次省、市农业产业观摩的示范点。

  “韭黄种植之初,很多群众都不相信我们能把韭黄种好,从去年6月开始到现在,我们新中田坝全部种植韭黄,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市场销售畅通无阻,群众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韭黄种植带来了发展。”普定县穿洞街道办人大工委主任、穿洞街道办镇级公司法人丁鹏说道,一年来,群众的观念了发生了翻转,从原来不信任到现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在靠近路边的一块田地里,穿洞办波玉村村民熊燕正在和该村的村民一起在地里割韭菜、套筒、翻土、施肥,她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年龄大了点,但在基地干活都是一些手上活路,每天做8个小时,比起以前自家种庄稼起早贪黑的轻松多了。

  “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栽种韭黄以来就一直在这里干活,在这里做工干一天就有一天的钱,一个月下来至少有1000多元钱,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拿了1万多元的工钱了。” 熊燕说道,我家离韭黄基地很近,有空就来这里务工,现在一起干活的10多人都是我们村的。

  据介绍,新中田坝韭黄示范园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种植的,去年年底新中田坝集中连片种植韭黄2300余亩,种植区域包括穿洞街道办波玉村、新和村、岩上村,利益联结覆盖7个村169户贫困户,现已初产韭黄120吨,主要远销广州、北京等地。


  新中田坝韭黄示范园与玉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有百米之遥,园区在建设之初,便同步考虑计划安置点群众的就业务工问题,目前,该示范园有效带动玉兔山易地搬迁对象及周边农户就业200多人,发放务工工资632万元,兑现利益联结分红16.9万元。

  侯中兰是从马官镇双玉村搬迁到玉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玉秀社区的贫困户,因为要就近在家照顾家中的小孩,她一直没能外出打工,到新中田坝韭黄示范园务工成为了她“两全其美”的选择,现在,务工时间长了,她也被选为了“联络人”,只有是新中田坝需要务工人员了,她都会联系社区内的姐妹们,一起到园区内干活。

  “我们玉秀社区内又意向在韭黄基地干活的人都有登记,公司每天可以根据基地里的生产计划安排人员,公司的生产助理通知我后,我都会约有意愿的姐妹们一起出工,目前,我们长期在韭黄基地里干活的就有十七八人。” 侯中兰说道。

  据了解,基地采用“龙头企业+村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贵州民投集团,成立贵州民投润丰农业公司,按照“统一种植、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统一发放工资、统一产销对接”的“五个统一”的工作思路主导实施,确保韭黄种植标准化化。

  “从去年年底全部韭黄种植以来,今年该基地的韭黄也在陆续的上市,目前韭黄长势喜人,目前韭黄已经出售了100多吨,现在基地内的韭黄已经被广州、浙江、北京的客商全部预订。” 丁鹏说道,目前,新中田坝韭黄种植、产业发展已经步入正轨,下一步,我们在进一步加强管理、优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将积极探索管理标准化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努力让韭黄种植带动更多的群众务工和参与到整个产业发展中来,推进群众在韭黄发展中切切实实的受惠收益。(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