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猴场乡:小小皂角籽 铺出就业路

2019-06-27 20:45:3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皂角籽是皂角树结出的果实,剥开皮后的皂角精俗称雪莲子,具有养肝明目、美容养颜等功效,是一种珍贵的纯天然绿色滋补品。两个月前,普定县猴场乡水落洞村从外地买来了皂角籽,在村里办起了皂角籽加工基地,吸纳了该村及周边村寨的妇女同志到基地里务工。

走进水落洞村街上,看似陈旧的作坊里,机器轰鸣,不少妇女同志正忙碌在作坊里,有的在煮皂角籽;有的在操作机器,对皂角籽进行第一道剥皮工序;而更多的是正在进行第二道手工剥皮,大伙面前都放了一筐皂角籽,她们就负责把剥皮机没有剥干净的皮挑拣出来,让晶莹透亮的皂角精好进行下面的烘干程序。

“我以前就是在外面打工,在外面工作压力太大了,时间也比较长,这段时间回家听见村里的群众说可以来剥这个皂角米,我们来试一下感觉还比较轻松的,在家里面也能看一下小娃娃,管一下家里面。” 猴场乡水落洞村村民黄友芬说道。

在作坊里,记者看到,剥皂角籽的大部分是年过半百的女同志,她们是所谓剩余劳动力,家庭需要她们的照顾、没有文化、身体不好等原因导致她们出不了远门,甚至找不到适合自己做的工作。村里开了这个小作坊后,为她们解决了后顾之忧。现在大家不仅有活可干,有工资可拿,经济上宽裕了不少,小日子也比以前好过多了。

水落洞村村民杜敏珍已经73岁,长年的劳作让她闲不下来,现在村民办起来加工作坊,她也跟着村民一起挣点小用钱。“现在年龄大了,田地农活也做不了拉,村里面办起这个厂,喊我们老年人来这里拣点皂角米,这个活路轻松,拣一小点皂角米一个月还是得千把多两千块钱,我们拣一小点,买点油盐,这样手头更加宽裕点,荷包里有点钱,想买点什么就买点什么吃。”她说道。

从对皂角籽加工基地负责人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行动方便、劳务不是很繁重的这一部分村民,基地吸纳他们到基地里剥皂角籽,采用寄件的方式结算工资,以每斤两元的单价称重。除此之外,村民们还有另一种务工方式可以获得收入。

猴场乡水落洞村皂角籽加工基地负责人陈兵告诉记者,对于家庭劳务繁忙而又想多干点活的人,我们采取的是在厂里面把皂角籽煮好,然后送到他们家里给他们剥,剥的话就是以每斤14元的单价,剥好过后我们自己开车下去回收回来,然后就可以结钱给他们了。

据了解,目前,猴场乡水落洞村共有皂角籽加工基地两个,吸纳60余人务工,两个基地成立2个月以来,付给村民工资达15万余元。基地的成立,为水落洞村及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切实为老百姓铺出了一条就业致富路。

“这两个皂角米加工厂建设,有助于在我们村及邻村的一些年龄大和在家抚养娃娃读书的这一部分人务工,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这两个场用工量大的时候,需要的劳动力都在60人以上,对我们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猴场乡水落洞村村委主任陈朝龙说道。(杨田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