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头就打 通报曝光 立行立改——安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7-01 11:27:4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刘现虹

  5月13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通过网络、报刊、电视、广播、客户端等媒体,公开举报电话、信箱,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接受群众举报。

  5月16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就全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答记者问。

  5月31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集中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安顺市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积极行动。4月23日,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围绕调研查找出的“地方病”,明确了3个方面16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重点内容。

  迅速行动强措施,确保专项整治落细落实、出成效

  有方向更要有行动。安顺市纪委市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担当,迅速行动,狠抓落实。

  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制定出台《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和《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分解方案》,将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确保落实到人、落实到点、落实到位。

  上下联动,强化问责。安顺市纪委市监委整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力量,组建12个暗访督查组,及时召开培训会,采取上下联动、横向交叉、机动暗访等方式,深入县区、部门、乡镇,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对暗访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1至5月,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49起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通报曝光问题5起5人。

  畅通渠道,广泛参与。为了发动社会广泛参与,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无处遁形,安顺市纪委市监委专门制作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传折页、“欢迎参与监督、举报”宣传海报5000余份,下发到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等重点场所张贴和发放,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安顺日报、安顺电视台、手机短信等媒体平台,公开举报电话、信箱,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精准发力强监督,确保专项整治常抓常管、成常态

  监督,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国家监察机关第一位的职责。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优势,无论是巡察、执纪审查还是日常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上下结合、内外联动,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藏身。

  西秀区纪委区监委针对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走访359户986人,发现问题23个,广泛听取收集群众整治意见59条。紫云自治县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县委巡察重要内容,并贯穿到执纪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全过程。发现问题11个,形成问题线索8个,党纪政务处分8件8人,推动整改问题3个。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持之以恒,管出习惯、化风成俗。镇宁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在“化风成俗”上下功夫,从抓好学习教育、抓细自查自纠、抓实专项整治、抓深建章立制四个方面着手,着力解决各级党组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普定县纪委县监委针对微信群过多过滥、过度留痕及“微信办公代替深入一线”等问题,从为基层干部减负着手,对59个部门(单位)微信工作群进行精简规范,由653个减至420个,缩减率达36%。

  “通过在全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以往群众反映‘诟病’最多的服务窗口部门,现在办事效率和作风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较以前有很大提升。”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查漏补缺强整改,确保专项整治立行立改、改到位

  为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立行立改、真整实改,安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改”这个关键,清除病根。

  开发区纪工委针对区国土资源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伟检查验收走形式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开发区国土分局党组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杨伟在会上做出了深刻检讨:“各位党员同志要从我的案例中吸取教训,在生活中、工作中要慎之又慎,亲力亲为,守好底线,踏实工作。”

  剖析原因、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是推动问题整改的关键,开发区国土分局党组针对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财务报销、物资采购签批、党风廉政等6个制度。关岭自治县关索街道办人大工委主任谢家雄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负责、慢作为等问题,关索街道办党工委立即召开专题民生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抓好整改落实。镇宁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对巡察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行专门分析,提出整改建议、列为整改重点,督促、协调有关部门针对发现的21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整改16件,推动整改落实。

  为了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与“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结合起来,由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针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赴各县(区)开展集中督导,对集中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转交,跟踪督办,优先处理。

  “对漠视基层干部群众利益和疾苦,为基层减负减不到底、落不到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安顺市纪委监委分管扶贫民生领域监督工作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至5月,全市扶贫领域共发现问题186个,立案186件201人,党纪政务处分74件78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24人。(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