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法院“法官工作室”工作经验获贵州省委改革办采用

2019-07-04 19:34:1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贵州改革情况交流》2019年第52期刊载关岭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经验《关岭法院探索“法官工作室”着力提升司法为民水平》,向中央改革办、省委常委、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总结介绍关岭法院近年来“法官工作室”的工作做法及取得的经验成效,印发至各市(州)、各县(区)区党政部门。

  近年来,关岭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探索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改革,探索在矛盾多发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寨、学校、医院等基层一线推行“法官工作室”制度,取得较好成效。通过延伸审判职能,实现“零门槛”服务。通过法官进驻基层,实现“零距离”服务。通过多元化解纠纷,实现“零等待”服务。有效推进了司法服务向基层延伸,拉近了法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工作的满意度、认同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截止2019年6月,关岭法院已建立“法官工作室”12个,受理各类案件230起,调解结案205起,防止民转刑案件68起,接待群众900余人次,帮助困难群众260人次,缓、减、免诉讼费36万元。

  据悉,关岭法院下一步将不断创新各项工作举措,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为上级部门提供基层人民法院工作参考,全力发挥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