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白茶苗 浓浓扶贫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浙江千万株白茶苗落户黔湘川贫困村

2019-07-07 15:00:0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总书记的关心,让大山里的村民倍感温暖,我们会把白茶种好!”贵州省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村委会主任蒋成勇说,种好扶贫茶苗,是全村最重要的事业,是种下去的希望。

  经过10个月努力,从浙江安吉县“远嫁”到普安县的“白叶一号”扶贫茶苗,已经在当地形成2000亩的“感恩茶园”,其中地瓜镇屯上村1500亩、白沙乡卡塘村500亩,共覆盖贫困户862户2577人,茶苗成活率达95%以上。

  去年4月,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他们的做法,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白茶苗捐赠种植已于今年3月全部完成。黄杜村共捐赠茶苗1665万株,种植5377亩,覆盖3省4县贫困户1862户,茶苗定植后成活率在95%以上,带动了当地白茶产业的发展,一些贫困户开始受益。

  “感谢党的好政策!”谈起白茶苗种植,41岁的贫困户龙星华不住地点头称赞。在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白叶一号”落户后,龙星华一家的生活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过去,由于龙星华身体有残疾无法劳作,他和60多岁的老母亲收入一直没有保障。如今,他家不仅流转了近4亩土地种植白茶,除了获取土地流转费外,他母亲到白茶基地务工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

  古丈县茶叶局局长刘洁琼告诉记者:翁草村是古丈最先引入安吉“白叶一号”的村庄,随着当地媒体的宣传报道,翁草村的名气越来越大,今年“五一”假期,先后有游客乘坐近50辆小车“慕名而来”,参观这里的传统苗族村落和种植在这里的白茶苗。

  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新窝村、夯娄村三个贫困村获赠的150万株、660亩规模的“白叶一号”茶苗全部落地,覆盖当地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6户430人。

  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翁草村建立古丈县格戎茶叶专业合作社,探索新型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村建档立卡户76户317人已全部加入合作社,其中合作社与51户建档立卡户签订了2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与全村建档立卡户签订了劳务用工合同。

  在四川省青川县沙洲镇青坪村,绵延数百亩的茶园里,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挥汗如雨锄草、松土、刨沟。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川县利用“白叶一号”茶苗扶贫项目,正在规划两个现代农业园区:一是以青坪村为核心区,在“白叶一号”产业带动下,新发展壮大“龙井43号”为主的青川绿茶,建设沙州万亩茶叶现代农业园区,二是建设10万亩以上的贡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做大做强青川茶产业。

  为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浙江有关方面仍在持续发力,着力探索一条“捐得准、种得活、长得壮、产出高、销路好”,可持续的产业扶贫路径。

  为解决种植后茶叶“有产品无大品牌”的局面,浙茶集团全程参与此次脱贫攻坚任务,承诺安吉“白叶一号”茶苗捐到哪里,浙茶集团的加工、品牌和承销就跟到哪里。

  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坦言,通过捐赠白茶苗实地走访发现,中西部一些地区种植白茶的地理条件十分优越,为白茶产业的整体提升带来新的发展空间。相较点对点的帮扶,多方参与、各司其职的茶产业扶贫路径潜力很大。(新华社杭州7月6日电  记者方问禹、张玉洁、蒋成、陈地)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