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有帮“生力军” 老有所为献余热

2019-07-12 10:24:5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刘现虹

茶园有帮“生力军” 老有所为献余热1

茶园有帮“生力军” 老有所为献余热2

  7月10日,普定县鸡场坡镇肖家湾村黄家冲村民组75岁的高守珍老人清晨7点,便与本村的王绍珍、哪贝村的曾国琼、吴清秀等老人结伴来到了附近的茶山,她们一边采茶一边相互询问:“昨天你采茶得了多少钱?”“我得了50多元!”“我要少些,得了40多元!”“采多采少不重要,关键是我们在茶山上有个玩处,还能挣钱!”高守珍接过了话茬。

  记者了解到,目前来肖家湾村朵贝重华公司茶园采茶的村民都是年龄在60岁至70岁之间的老年妇女,她们每天相约来到茶园采茶,虽然已经夏季,茶山上良好的空气和20余度的气温让这些老人老有所乐,手指灵巧的一天可挣到70余元,手慢的也能挣到30余元。“孩子们都去外地打工了,孙子们又去读大学了,在家闲着不如上茶山采茶,既挣了钱又活动了身体。”高守珍一边采茶一边告诉记者。

  普定朵贝重华公司总经理汪朝祥告诉记者,这片茶园有3800余亩,春茶采摘时,每天有200余人在茶山采茶,现在是夏茶时期,茶园里来的绝大多数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虽然每天只有30余人,但老人们干得很开心,用村民王绍珍的话说:“我们这个年龄不可能外出打工,守着家门前的茶园有一份固定收入,这是福份啊!”

  从2008年开始,肖家湾村附近浪厂坡、黄家冲、波治、岩上、哪贝、煤洞坡村等七八个村的村民便以茶园为依靠,他们一年四季都在茶山上务工,因为茶园面积大,村民们除采茶外,除草、剪枝、挖沟、施肥等都需要大量务工。村民赵兴志说:“这里以前是荒无人烟的地方,一到冬季,村民们就放火烧山,春天重新长了嫩草,这里就成放牛坡。如今,四村八寨的村民都喜欢来这里,因为荒山变成了茶园,茶园又能务工挣钱。”

  据了解,目前茶山每天收茶青200至300斤,生产干茶50至70斤,不但企业的产品扩大了外销市场,村民也找到了全年有工做的致富门道。从2008年至今,朵贝重华茶业公司共向当地村民发放务工工资1000余万余元,带动万余人脱贫致富。每年农户从茶园平均拿到15000元的收入,占村民家庭总收入的六成。

  “茶园是我们的致富园、小康园,无一日不闻茶香,无一日不品茶。”高守珍说,在茶园充分发挥余热,老年人可以真正实现老有所为,实现健康、快乐、有尊严的养老。(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