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刺梨,奏响安顺绿色发展乐章

2019-07-15 22:02:0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地处黔中的安顺市,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一片盈育希望、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2011年以来,我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谋篇布局金刺梨产业,坚持政府引导,部门协作,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全力推动金刺梨产业经济发展变革,奋笔书写出这个安顺独有的“金果果”创、破、立、富、活的发展华章。

mmexport1563180874235

  创,因地制宜

  “好花红来好花红,好花生在刺梨蓬,好花生在刺梨树,哪朵向阳哪朵红……”刺梨,曾经只是在布依族民间山歌中口口相传、不为人注意的路边野果。1991年,这种小野果在西秀区旧州镇首次被发现,经林业部门多年尝试采本育苗、推广培育繁殖后引入西秀区各乡镇栽培。2008年,双堡镇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偶然接触到刺梨,看准其独特口感及高保健价值,带头种植30亩,是金刺梨规范化种植之始。

  金刺梨在安顺的发展,与产业发展“八要素”高度契合。

  2011年,市人民政府经科学论证,结合安顺气候、土壤、水源等条件,精准化选择,将刺梨作为一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产业来抓,并明确“十二五”期间全市发展20万亩的目标。同年11月,安顺金刺梨产业发展大会上,这种独有的刺梨品种被正式命名为“安顺金刺梨”。自此,金刺梨开始在西秀、平坝、普定、镇宁等地大规模种植,深受市场青睐,供不应求。正式拉开这个小野果在安顺成为致富“金果果”的序幕。

mmexport1563171503102

  破,转型提质

  金刺梨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经历了广泛种植到理性回归的过程。

  几年前,因大规模种植导致供过于求,以鲜果销售为主的金刺梨陷入滞销困境。如何破解困境?2013年,经多方调研洽谈,促使3家金刺梨深加工企业于次年落户安顺,让滞销的金刺梨实现“软着陆”,探索出全新的产业发展路径。

  如今,全市共有12家以金刺梨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年加工能力达15万吨。产品类型涵盖酒水、食品、保健品等,市场销售拓展为加工、鲜售双管齐下,远销省内外乃至国外。

  全市按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要求,科学规范种植,合理扩面提质增效,截至2018年,金刺梨种植面积达25万亩。据统计,2019年7月以来全市共完成金刺梨新造任务5.01万亩、金刺梨提质增效改培任务8.37万亩。

mmexport1561283717495

  立,蹄疾步稳

  安顺绿山环抱,要“靠山吃山”,这篇博大精深的“山地绿色”文章怎么写?坚持“两山理念”发展绿色金刺梨产业,是我市写好这篇文章的精彩实践。

  2014年,安顺金刺梨产业发展联合协会(金刺梨办)成立。为进一步促进金刺梨产业发展,我市每年从市级财政预算中拿出200万元,专门用于金刺梨产业建设。近年来,金刺梨产业已形成以加工企业为龙头,合作社为载体,协会为纽带,农户为基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仅2018年,全市金刺梨产量1.4万吨,产值达8.74亿元,较2017年增加1.62亿元。

  2019年,是金刺梨在安顺推广种植的第九个年头,金刺梨产业频频“走出去”,屡创辉煌。5月,北京世园会,贵州馆“安顺主题日”活动重点推介安顺金刺梨及系列产品,深化安顺金刺梨企业与全国及世界各地企业的交流合作,促进安顺金刺梨产业健康发展。6月,安顺金刺梨产品亮相巴西国际食品展,为世界了解金刺梨这个安顺独有的特色产业打开了一扇窗,让金刺梨产业国际化进程迈出扎实一步。7月,安顺市“瀑乡茶话暨生态农业产业招商”主题推介会在青岛市举行。我市金刺梨为主的11个特色生态农产品深受广大青岛企业与市民青睐,现场签约金额达15.22亿元。

mmexport1563161395216

  富,风生水起

  金刺梨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和抗逆性强,是石漠化治理的先锋树种。在安顺,金刺梨产业一头连着上万农户,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为农民谋利、为人民健康造福的绿色产业,其效应不仅体现在扶贫上,还带来生态、社会、可持续性等多方面的发展红利。

  肖维兰是平坝区白云镇高寨村民,今年64岁的她,依托村里巾帼金刺梨种植专业合作社,靠着流转荒坡地6亩的分红和务工2000多元一月的收入过上了好日子。普定县马官镇的任清娥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是她在裕源鼎金刺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月工资2500元左右。

  肖维兰、任清娥这样依靠金刺梨脱贫致富只是安顺金刺梨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安顺金刺梨产业发展已覆盖全市8个县(区)52个乡镇341个村,其中贫困村168个,涉及种植合作社70个大户520户,散户近2.3万户。带动增收人数2.3万户9.26万人,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7万人。

mmexport1563171518450

  活,前景广阔

  产业选择精准,技术培训到位,资金筹措有力,产销对接畅通,利益链接紧密,基层党建扎实,脱贫成效卓然。金刺梨产业,如今在安顺成为用活“八要素”的典型。

  按照规划,在金刺梨深加工领域,下一步将充分挖掘其保健药用功效,研发生产高端化妆品、精油、以及药膳药茶药酒、SOD 口服液等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

  除了鲜售和深加工两条途径,各个金刺梨种植基地纷纷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充分利用金刺梨持续近50天的花期及一个多月的采摘期,围绕赏花品果做文章,发展农家乐、拓展林下经济,做大做强做优乡村旅游。

  携带众多优势,安顺将建强种植基地,完善加工体系,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提升科研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以系列金刺梨发展“组合拳”,推动产业提速发展,力争打造全省最大的刺梨产业带,不断续写金刺梨发展的新辉煌。

  数说:

  自2011年以来,我市金刺梨种植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市金刺梨种植面积达30万亩,挂果面积13万亩,品牌建设稳步加强,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涌现了一批金刺梨加工企业,创响了一批知名金刺梨品牌,产品成功在北京、河南、云南、上海、台湾、福建、青岛等地销售。产业发展已覆盖全市8个县(区)52个乡镇341个村,带动增收人数2.3万户9.26万人,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7万人。(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兰萍)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