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黑村:蔬果飘香 促农增收

2019-07-17 18:23:5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徐芹

  时下的普定县陇黑村正是黄瓜上市的季节,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着摘黄瓜,装黄瓜的务工人员。明天,这些色泽靓丽,外形饱满的黄瓜将会出现在深圳、广东等外地人的菜市场上,成为餐桌上的一道家常美味。

Q1

  陇黑村属于普定县定南街道办事处一个三类贫困村,总户数628户,共21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27人。通过产业发展,2018年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愿摘掉了贫困帽子。

  “如何让贫困人口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才能从根本上脱贫成效巩固。”说起脱贫后的打算,陇黑村村支部书记李万华说。

  通过向外学习产业发展经验,陇黑村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以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长期受益作为产业帮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条件让贫困户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村级产业发展中来,享产业发展带来的收益。做到村的产业加强、户户有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Q11

  目前陇黑村的蔬菜产业已到达1000多亩,其中500亩属于村集体公司,另外500亩属于村民自种,由村集体公司统销。主要种植茄子、黄瓜、辣椒、无茎豆等时令瓜果蔬菜。6月正是第一批茄子上市的季节,70多亩茄子平均亩产15000斤,销售额近20万元。采摘完茄子第一道黄瓜又紧随其后,开始上市。

  “每天至少有50多个农民在基地里忙着,分工明确,有的摘黄瓜,有的捡、有的装箱、有的包装,每个月至少有2000多元的收入。”陇黑村产业基地里的管理人员米庭学说。

  说话间一辆来自广西的可载20吨左右的大货车拉来了1084个泡沫箱,等待采购陇黑村的黄瓜。李万华说,陇黑村蔬菜基本上不愁销路,每天都有外地菜商纷纷下单采购,昨天晚上就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过,工人们都是加班加点的完成包装。大棚内已完成包装的黄瓜有10吨左右,这是少批量的,再过几日,黄瓜大规模上市时,每天要采摘包装30吨左右。

Q2

  中午尽管天气炎热,前来务工的工人们并不曾回家午休,而是随便找个安身之处就开始吃着早上带来的午饭,但是每个人脸上都是笑呵呵的。“孩子读书,不能出远门务工,这在自己家门口干也能挣到钱,去年就开始在这里做,每个月有2000-3000的收入。”务工人员郭丽笑呵呵的说。

  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形式,2017年陇黑村村民共分红24万余元,2018年分红23万余元。“每年发放人工费用不低于60万元,6月份就已经发了8.3万多,这还不是最多的时候。”望着开满黄花的黄瓜,李万华说,随着产业的发展,陇黑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4000元变成了 2017年的7500元,2018年人均收入达8500元,2019年,我们有信心让老百姓的收入继续增加。

  在过15天,基地里的100多亩的西红柿将成熟上市,随着各种时蔬的大批量上市,务工需求也随之增加,以陇黑村为中心的周围几个村寨闲散劳动力也将被吸纳到“务工队”里。“务工人员平均年龄55岁,因为年龄大不能外出,纷纷来到基地里务工,每个月还能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米庭学说。

  陇黑村根据市场情况,在种植品种上及时调整。让一年四季村民都有活可做,有收入可增加。

Q3

  除了时菜,陇黑村下大坝组种植的桃树,因桃子品质口感好,受到广大顾客青睐,早已销售省内外。现在桃子产业规模已有4000亩,盛果2500亩,初果1500亩。每到桃子成熟季节,客商都不约而同到村里订购,供不应求,仅桃子产业一项,每家农户增收均在六千元以上。李万华说,下一步村委将规划统筹统管统销,争取以强带弱,把本村桃子产业推广出去,为农民增加更多收入。(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芹)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