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革利乡:群众争当治安网格巡防员

2019-07-22 17:22:0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高兰萍

镇宁自治县革利乡位于西秀区与紫云县的交界处,距离县城50公里,地处偏远,加之处于两县接壤地,治安状况尤为复杂。为此,当地派出所不断加大打击治理力度,因警力有限,成效甚微。在2018年全市乡镇派出所“双提升”测评中,革利乡群众满意度排名倒数第一。痛定思痛,革利乡决定进行一次彻底全面的治安革命,为群众谋利。

革利乡共辖10个村19000多人,有的村组离乡政府超过10公里,而乡派出所连辅警在内仅8个人,人手紧、辖片散、治理难,困扰多年的难题如何得到有效解决?

2018年7月,革利乡派出所尝试社会治安网格巡防管理制度,准备发动群众力量,以警民合作共治破解革利乡治安难题。

通过走访了解,乡派出所决定以治安案件发案率最高的窝子村作为“治安网格管理”试点村,以痛点为重点,开始试点工作。“村里需要物色网格巡防员人选帮助管理治安状况!”消息一经传出,窝子村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自发到派出所,争着要求当治安网格巡防员,表示要为窝子村的治安出把力。经过派出所考量,最后选定10人成立起窝子村治安管理网格巡防队。这10名队员中有村干部、护林员,也有普通群众,形成了一个乡村治安综合体。

治安管理网格巡防队成立后,每天在窝子村,总能看见巡防员们身穿辅警服装,臂戴袖章,在村子里外、山林之间来巡逻。巡防队员还会细心提醒群众上山干活时关好门窗、水、电,注意防火、防盗等;做好治安隐患排查也是巡防队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在巡逻中一旦发现可疑人员进村,巡防队员会及时向村支两委和派出所报告。网格巡防队与干警力量紧密配合,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治安巡逻体系。

第一个月下来,村里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第二个月,偷鸡摸狗、盗伐树木的现象已经在窝子村绝迹;一年过去,窝子村盗抢、赌博发案率为零,同比下降100%,矛盾纠纷仅有1起,下降83.3%。

村民朱发富感慨:“过去养十只鸡,起码有一半以上是为小偷养的,现在连针都不会丢,我家牛圈门在晚上都不用上锁了。”

窝子村村支书马正芳说,“治安网格管理队让村里的治安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格巡防员集体意识很强,一旦出现什么情况,10分钟之内就能到位。在我们村,就是两口子闹矛盾都要找巡防员解决,能在村里解决的绝不会到乡里,真正做到源头治理。”

窝子村试点获得成功后,革利乡将网格巡逻模式相继在水牛坝村、木朗村等9个村全面推行。如今在革利乡,群众随时都能看到治安管理网格巡防队在巡逻,切身感受到治安管理网格巡防制度带来的全新变化。

一次,水牛坝村革窍组两村民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产生纠纷,争吵声传进巡防员的耳朵,巡防员马上主动前去调解。经过巡防队员的耐心调解,两家握手言和,一场矛盾化于无形。

作为落户革利乡的企业,革利风电场项目部刘经理对革利乡的治安赞不绝口,他说,“到革利差不多半年时间,感觉这里的民风很淳朴,营商环境很好,工地从没丢失过任何东西。”

革利乡具备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过去,时有用材木和珍贵林木被盗伐的现象,森林管护人员由于人少力薄,难以管控。护林人员一旦发现盗伐现象当即电话报警,等民警赶到后,盗伐分子早已逃之夭夭。现在,每村的护林人员都被编入治安网格巡防队中,巡防队员彼此沟通,形成一张有效管理网络,对盗伐现象监控、处理及时,革利乡再也没有出现林木被盗情况。

革利乡派出所所长吴斌说:“网格巡防员制度从窝子村试点开始推广以来,各村民众都踊跃报名,我们在全乡10个村共挑选100名网格巡防员,巡防员为革利乡治安环境的维护起到了重大作用。这些网格巡防员不计报酬,不图私利,一心一意为群众安全着想,是一支责任心很强的团队。”(陈柏安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兰萍)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