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1258名“红袖套”驰援脱贫一线

2019-07-22 17:32:4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脱贫攻坚,周末走访;磨破鞋底,走烂鞋帮。”  7月21日清晨,紫云县猴场镇打联村“第一书记”林汝国在朋友圈配图发的微信。

烈日下、风雨中,在田间地头与乡村道路间,在贫困群众与留守老人家中,频繁见到戴着红袖套的队伍。他们是紫云自治县脱贫攻坚驻点包保网格化前沿作战队。今年6月24日,紫云抽调1258名干部职工下沉到全县的168个村(居),戴着红袖套走村串户,在脱贫攻坚战线上挥洒着汗水。

为确保全村剩余贫困人口今年全部脱贫,确保全村脱贫人口不返贫,作为打联村“第一书记”(网格长)的林汝国,周末无休日,白天不是在查看扶贫产业的路上,就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

“作为打联村脱贫攻坚网格长,戴着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的红袖套,承载着责任与担当,不能辜负上级队我们的信任,也不辜负贫困群众对我们的期盼。”林汝国说,目前,正直烤烟采烤、竹荪采烘、辣椒管护期,烤烟烤坏一炕损失1000多元,竹荪采摘不及时影响质量,辣椒管护不到位影响产量,决定扶贫产业效益的关键节点,一点都大意不得。

今年,打联村种植辣椒400余亩、竹荪大棚41个、烤烟300余亩。林汝国自信道:把现有的扶贫产业管好了,不仅能带动打联村剩余的24户贫困户脱贫,还能让已脱贫的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增收、入股分红等多重收益,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紫云县大营镇联八村是一个少数民族村,村民寻找赚钱的门路狭窄。”联八村“第一书记”李兴学说,外出务工是联八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使联八村如期实现脱贫,紫云下沉14名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员(网格员)进驻联八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以前,联八村的脱贫攻坚任务重,人手紧缺;这次上级部门考虑到联八村的实际情况,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员加上村支两委,共20多位工作人员,脱贫攻坚的扶贫力量一下增大了。”李兴学说,联八村的扶贫力量增大后,他们一边抓扶贫产业,大力发展“短平快”的产业项目;一边深入贫困户家庭,对贫困户的贫困原因、致贫因素等进行了解和分析,以便“对症下药”开展有效帮扶,下一步,他们将结合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一户一方案抓帮扶,确保全村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自6月24日以来,我们到关坪村的脱贫攻坚网格员,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经济收入、家庭开支、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详细情况进行核实和分析,以便在接下来开展一户一方案扶贫工作。”紫云县融媒体中心编辑部驻关坪村网格员罗建国说,近些天来对关坪村的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后感叹,关坪村要在明年实现脱贫出列,他们肩上的担子不轻;不过,既来之则安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通过他们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

“从企业来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扶贫工作是初心,确保该村实现如期脱贫是使命。”黄果树机场驻关坪村“第一书”记陈兴华说,通过对关坪的实际情况进行摸底分析发现,抓好教育扶贫是长远工程,抓产业扶贫是解决“两不愁”的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基础。

“关坪村坡汉、烂坝两个村民组50多户,共种植1700多亩因葡萄而实现脱贫,说明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的重要性。”陈兴华说,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关坪村的实际,利用丰富荒坡种草发展养殖业,做好葡萄、冰脆李等现有产业的产销对接,引进“短平快”的扶贫项目等,在产业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上下功夫,走好产业助农增收脱贫的路子。(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