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一论确保打赢2019脱贫攻坚“夏秋决战”

2019-07-22 19:06:1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既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也是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重要保障。全力打好“夏秋决战”,要立足当前、只争朝夕抓产业,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确保我市按时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有力的产业支撑。

目前,已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市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关头,越往后,扶贫工作任务越艰巨。在非常之时,对非常之事,必须采取非常之举,只有抓住产业发展重点,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按照“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增收有效”的要求,大力发展周期短、见效快、贫困群众能参与的产业,才能确保贫困群众在短期内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增加收入、实现如期脱贫。

聚焦优势产业,迅速做大做强。产业选择是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先手棋”。要立足资源禀赋,推进主导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品牌化、特色产业高端化、产业发展科技化,强化市场导向,采取超常规手段,迅速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聚焦结构调整,不断提质增效。产业结构调整是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内容,要大力改造低效作物,调优坝区结构,围绕贫困群众迅速脱贫选择产业、调整结构,大力实施立竿见影、吹糠见米、快速增收的项目,建设好生产基地,做好“农、文、旅”深度融合大文章,让有限的土地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更大的效益。

聚焦新型主体,深入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是实现农村产业做大做特、企业做强做精、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路径,要变“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进一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优化提升专业合作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有效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降低参与市场竞争的风险,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农民稳定增加收入。

聚焦利益联结,持续完善机制。利益联结是保障农村产业革命最终让农户和贫困群众受益的核心,要深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合作社和农户的联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形成紧密相联的产业发展共同体,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确保农民稳定获得收益。

聚焦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农产品只有销出去才能成为商品,才能带来经济效益。要深入研究市场,把握市场规律、摸清市场需求、开拓市场份额,拓宽销售渠道和网络,精准对接市场、完善流通体系、发展农村电商,切切实实让群众的增产变为增收。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在全市脱贫攻坚吹响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冲锋号的重要关头,全市党员干部需尽非常之力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奋力开创农村产业发展崭新局面,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