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二论确保打赢2019脱贫攻坚“夏秋决战”

2019-07-26 09:34:1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两不愁三保障”直面的是贫困群众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最基本、最迫切的问题,其中“两不愁”指的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的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力打好2019年脱贫攻坚“夏秋决战”,只有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才能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我市按时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地理分布上,现有贫困大都是在紫云自治县、关岭自治县等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在群体分布上,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要实现不愁吃、不愁穿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方面仍需要加把力。

  这就要求,在2019年脱贫攻坚“夏秋决战”中,更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聚焦短板弱项,严格对标对表,及时查缺补漏,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首先要摸清底数,要开展动态筛查,每半年统计贫困人口情况,常态化监测剩余贫困人口在“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在教育上,要全面落实“七长”责任制和控辍保学工作制度,扎实做好义务教育保障工作。

  在医疗上,要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保障政策,做到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

  在住房上,要按时完成剩余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和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除了教育、医疗、住房等,还要结合实际情况,针对饮用水安全这一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难点,要解决好小水窖饮用水水质不达标问题,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越到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关头,越要要念好“精准脱贫”的真经,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鼓作气打赢我市2019年脱贫攻坚“夏秋决战”,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安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